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一季度发债近1.5万亿 信用债扩容换档提速

时间:2012-03-29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虽然时逢淡季,但一季度债券一级市场仍是风生水起,信用产品扩容势头尤为令人瞩目。截至3月28日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债发行规模接近1.5万亿,其中信用产品发行量超过7600亿元。从月度看,信用债发行金额逐月攀升,3月份一举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决策层加快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态度日益迫切,未来债券一级市场,特别是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有望继续放量。

信用债月度发行量创新高

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各市场债券发行规模(扣除央票,下同)达到14890.78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从大类品种看,一季度利率产品发行金额为727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信用产品发行金额则达到7613.18亿元,仅次于2011年第四季度的10009.78亿元,达到历史次高水平。具体券种方面,利率产品中,一季度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分别发行2180亿元、5097.6亿元;信用产品发行情况分别为商业银行债1086.50亿元、商业银行次级债37亿元,以及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券分别为1613亿元、393.6亿元、1728.41亿元、2750.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1年第四季度之后,信用产品发行规模再次超过利率产品,多发了335亿元。而统计显示,除了这两个季度之外,2003年以来信用产品发行量超过利率产品的情况只在2009年一季度出现过,而当时信用债发行量仅3748亿元,只是由于国债超低量发行才使得信用债超出。

从月度情况看,信用债的加速扩容态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信用债发行总量分别为1112.50亿元、2512.41亿元和3988.27亿元,3月份一举创下历史单月发行额新高。其中,3月份企业债、公司债发行额分别为964.50亿元、290.30亿元,亦双双创下历史月度新高。

扩容势头不减

信用债发行规模反超利率债、月度发行额再创新高,充分反映出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债券发行成本下降、信贷收缩以及决策层大力支持等诸多因素下,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需求的持续上升。有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二季度信用债市场扩容势头不减,特别是城投债、公司债的供应将出现大幅增加,并对二级市场收益率走势构成一定压力。

有消息称,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原则上不得新增融资平台贷款。对于此举可能带来的影响,招商证券等机构的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城投债(包括企业债和中票)的供应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公司债的潜在供给压力也不容小视。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已有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司债发行计划,潜在发行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中,有27家已获得证监会批准,拟发行规模达到60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从经济筑底企稳的大方向来看,目前拥有绝对收益率优势的城投债、公司债等高收益品种仍是债券投资市场上少有的估值洼地。但考虑到短期内二者扩容压力较大,二级市场收益率仍面临一定上行风险,投资者可适当放慢投资节奏,重点把握一级市场上的配置机会。(注:发行数据统计以债券发行起始日为准,对尚在发行的债券统计计划发行量)

相关新闻:

信用债延续火爆行情 中长期利率产品弱势整理

穿越牛熊周期 积极布局信用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