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资金面短期压力犹存 存准率下调可能性犹存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尽管1月份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90亿元,但在春节期间准备金率下调预期落空的背景下,春节假期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资金利率依旧在相对高位运行。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低的背景下,资金利率尚难以显著回落,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依然存在。

资金利率未见显著回落

春节假期归来,市场资金利率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依然延续了相对高位运行的格局。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31日银行间市场1天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9653%和4.3269%,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1日)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1天期回购利率较节前的3.4871%也未出现大幅度下行。

回顾1月份市场资金面的整体运行状况,全月资金利率呈现月中冲高、月末回落的格局,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全月低点出现在1月11日的3.9949%,而这也是当月7天期资金利率唯一一个交易日低于4%水平。月初主流机构对于春节前央行降准的预期,使得市场资金利率一度下行。但伴随着该预期的落空以及春节长假的临近,市场资金利率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大幅飙涨,7天期回购利率最高涨至1月18日的7.7249%。同时,由于节前央行逆回购操作对于资金面紧张的缓解作用仅仅体现在短时期,节后市场资金利率未能再现往年的大幅走低。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1月31日和2月2日市场共计有352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目前机构仍然在忙着偿还资金,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资金利率的高位运行在情理之中。预计在两期逆回购到期之后,资金利率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7天期回购利率有望降至3.80%一线。

流动性改善需政策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260亿元,属于偏低水平。而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进一步降至120亿元,扣除1830亿元到期逆回购,公开市场事实上已经提前锁定171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对此,胡达认为,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120亿元,预计央行2月份有望重回正回购滚动的公开市场操作模式,以平滑未来市场到期资金。而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性目前依然存在。

对于2月份市场流动性的整体状况,长江证券等多家机构指出,在节前数千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后,市场资金面依然会相对偏紧,往年春节之后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今年可能难以再现。不过国海证券认为,在春节效应高峰已过、央行在贵州等省份定向降准已经有所动作的背景下,2月份资金面再度大幅收紧可能性也不大。

在此前市场抱有高度预期的降准方面,招商证券认为,央行在1月份没有实施下调准备金率措施而改用逆回购,表明央行在适度放松的基础上增加调控的灵活性。但为了支持经济的增长,央行今年仍将逐渐放松货币政策,在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可能满足的情况下,依然不能排除2月份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而一旦在数量调控政策上得到实质性提振,2月份市场流动性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相关新闻:

资金出逃新兴市场金砖国家本币暴跌

2月债市小幅回调 资金面改善预期未变

资金供给充裕 中短期利率涨跌互现

月末资金面的抽紧 一年央票发行量缩减近五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