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上证所拟推严格的主板退市标准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深交所紧锣密鼓地加紧制定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同时,主板退市制度变革也初现端倪。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新的上市公司的退市改善标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3月2日在2012年上市公司企业治理论坛中提出。

张育军表示,上市公司治理监管的改善和建设发展健康透明的资本市场息息相关,上证所正在推出六大“进一步”措施。其中,为了进一步调整和改进公司并购重组的相关制度,实行更严格的上市公司的制度,主板退市制度正在加紧研究中。

虽然张育军并未透露“更严格”退市制度的具体细节,但从种种迹象来看,未来主板市场“只进不出”的局面将会改变。上周就有媒体报道,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思路已初步形成。

目前施行的《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适用于主板企业),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可能暂停上市,暂停上市的公司在宽限期内第一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可能终止上市,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要连续亏损四年才符合退市条件。

自A股上市公司退市制度2001年启动以来,沪深两市主板因触犯监管规则而退市的公司共有42家,占比不到2%,多数公司在长期停牌之后,都能通过重组借壳等方式重新回到股市,这造就了“脱帽、摘星”等A股独特的题材股行情。

除了退市制度的完善,张育军还透露,上证所还将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落实证监会的规定,鼓励分红力度;不断改进上市公司的披露制度,使上市公司披露制度更加准确、及时、完整;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行为的监管,规范公开市场的投融资行为,尤其需要提升融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三会”监管,加强董事会建设;以及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把保护投资者放到重要地位。

相关新闻:

上证所: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