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内外皆受困 澳大利亚央行年内首次降息

时间:2012-05-02 17: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阵痛有多大?看看澳大利亚就清楚了。这个国家的物价不仅大幅回落,其货币政策更是180度逆转,从金融危机后的连续加息,转变为连续第三次降息。更令人震惊的是,本次降息不仅为年内首次,其幅度更超过市场预期。

物价回落成主因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如约上演了今年以来的首次降息行动。该央行决议将现有的4.25%现金利率一举调降至3.75%,调降幅度出人意料地达到了50个基点(市场预期为25个基点)。在降息完成之后,澳元兑美元跌幅逾1%。

“尽管国内需求以四年来最快节奏增长,但澳大利亚产出增速依然落后于去年整体趋势。”澳大利亚央行行长GlennStevens在议息会后的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近期经济结构出现了较大调整,尽管有一些短期因素影响了产出增长,但持久的高利率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事实上,尽管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2月降息25个基点后就一直按兵不动,但以澳洲女总理JuliaGillard为首的鹰派一直力求央行采取行动。

记者留意到,昨日公布的澳大利亚4月AIG制造业表现指数相较上月的49.5下降了5.6,至43.9;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房价指数季率也下降了1.1%,预期为降0.5%。

GlennStevens在声明中称,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50个基点现金利率削减,不仅可以对家庭和企业产生积极影响,而且也将有助于该国通胀回到2%到3%的央行目标区间。

在连续9个季度通胀数据维持在2%上方之后,澳大利亚CPI年率实际上已自2011年第2季度跌至央行目标区间下限(2%)。资料显示,上周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CPI数据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2%,达到了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1.6%。

澳洲国民银行资深分析师SpirosPapadopoulos就指出,经济比预期要糟糕一些,而考虑到上周的温和通胀数据,澳大利亚央行察觉到有调整空间。如果经济数据继续疲软,该国央行显然会再次行动。道琼斯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结果显示,尽管澳大利亚央行在6月议息会议上很可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预期该国利率水平在年底应进一步降至3.5%。

影响澳洲经济的中国因素

实际上,除澳大利亚本国经济持续疲软以外,以中国、欧洲为代表的外部经济环境的低预期,也将困扰澳大利亚经济前景。

记者了解到,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必和必拓 (BHPBilliton)和力拓(RioTintoPLC)均在澳大利亚拥有大型铁矿石业务。此外,澳大利亚也是全球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国,同时还是电煤以及铜、镍和黄金等金属的重要产地。

彭博经济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出口额达到814亿澳元,占到当季GDP总量的22.2%。其中,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出口商品,超过一半被中国消费掉。中国钢厂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炼焦煤的主要买家。

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数量快速增长,从2004年的8010万吨快速上升到2008年的1.83亿吨,年均增长率达到13%。这5年来,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量占其总出口量的38.2%~59.2%,平均达50.4%。而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经济局在去年底还将2011/12年度铁矿石出口总量预估值上调至4.60亿吨。预计其中约有2.5亿吨被中国消费掉。

不过,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阵痛之中。上月中旬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创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较去年第四季度8.9%的增速放缓,并低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给出的约8.3%的中值。

穆迪一份名为《中国增长压力测试》的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澳洲的矿业和航空业所遭受的打击将最严重。穆迪公司预测,澳洲创收最多的两个矿产铁矿石和煤矿的价格有可能重挫40%。

金石期货研究员刘轶卿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靠中国增量需求造就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将可能导致商品需求进一步降低。刘轶卿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方式也面临调整。在巨大的地方债务面前,中国不会再投入大量资金驱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某种程度上讲,商品货币面临不确定性。

相关新闻:

欧洲央行今再议息 或抵挡降息“诱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