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明清文人书房啥模样 三峡博物馆带你看稀奇

时间:2014-07-25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明清时期苏州文人书房用品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展出苏州博物馆馆藏的83件书房用品。这些展品包括文房四宝、各类辅助文具及饰物、摆件等,重现了明清时期书房的场景。

苏州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书房用品多是用象牙、紫檀等珍贵材料制成的,造型别致。雕刻的形状图案,大多以龙、羊、梅、竹等为主,寓意吉祥。展览中,一个梅花树干造型的铜制香炉格外别致,香炉仿梅花树干曲折的外形,周围装饰梅花和交错的枝节。香炉中间呈凹状,用来焚香。文人们将炭置于香炉中,借炭火焚烧香粉、香丸等,并不是像现在直接燃香。

古时候的文人为了方便携带和使用,还有一种琴形云香炉,只有文具盒那么大,外观像一把古琴。盒子里还有几把小工具,如小铲子、小铁锹等,在焚香时使用。

相关新闻:

文人赏石会成新的拍场热点吗

古琴收藏有学问 盘点唐宋元明清各代琴特点

瓷器收藏学问大 明清瓷器渐成投资热点

砚台收藏探究:高古砚不及明清砚

明清时期陶瓷的“龙纹”装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