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黄金工艺品做邮票形状无关邮政收藏价值不如金币

时间:2014-03-13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金课堂

广州市民小陈去年10月在越秀区某收藏商场“抄底”了一套金光灿烂的蛇年生肖黄金邮票,一套四张,总重量为32克,总价格为11888元,图案非常精美。

春节后,国际金价大升,他将邮票拿到二手市场去出售,连续咨询了三家商铺均无人愿买。一位老板提醒小陈:“你这套东西没有‘面值’,根本不是邮政局发行的邮票,就是个黄金工艺品,不过是做成了邮票的样子;要卖只能卖黄金材料价,不到9000元。”

春节过后的3~4月,金银礼品陆续流入二手市场,一手市场也多有打折促销活动,其中的贵金属新品——黄金邮票,受到了部分资深藏家的关注,马年生肖主题的产品尤其在网络商场上热卖。

记者调查市场后发现,类似产品的优劣势明显:价格相对便宜、发行量相对较小,但发行方并非中国人民银行,不具有金币那样的货币属性,长线增值潜力值得商榷;而且,该市场在起步阶段,难免有造假案例,不少企业冒充邮政局制作工艺品。消费者、收藏爱好者均需谨慎购买。

市场:网上热卖实体店不如金币

与金币金条相比,黄金邮票属于收藏市场上的新上市品类,吸引了较多的关注度;目前内地市场上的品种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文化纪念类,比如徐悲鸿的奔马邮票之黄金版,一类是生肖品类,比如十二生肖合集黄金邮票版。单从名字上来看,都有“高大上”之感。

记者从广东市场了解到,类似产品的整体销售,实际上是远远赶不上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币的。永正纪念币公司等广州实体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金邮票与金章比较类似,销售都是‘一阵风’,逢年过节涌现抢购热潮,礼品消费是主角;但不到三周就乏人问津了,不像金币可以卖几个月甚至几年。”

与之对比,在网络平台开店的收藏品商家则告诉记者,黄金邮票交易十分红火,新品一个月可以卖两三百套,春节期间更是能成交四五百套。由此可见,在多数市民心目中黄金邮票并非收藏品,而是消费品、礼品。

由于黄金邮票的发行历史比较短(不到两年),适逢国际金价走熊,目前的价格变化并不明显,所有产品的一手、二手市场价格波动均在15%之内,远比其间金币、纪念金条的价格波动幅度要小。其中,2012年7月上市的“龙”主题生肖黄金邮票,而今价格依然在上市价附近位置波动;而去年年底上市的奔马黄金邮票,而今价格小幅走高了约8%。

投资价值:“料价比”较高 发行方不权威

类似的黄金邮票收藏价值到底有多高?仅从“料价比”(黄金材料价格在市场总价中的占比)来看,市场现有金邮票的该数据要远远高于现有金币。比如说去年年底上市的马主题生肖黄金邮票,黄金材料共重100克,按照目前265元/克的国际金价计算,黄金材料价值高达2.65万元,在其3.9万元的总价中占比为68%。与之相比,马年生肖金银币(十分之一盎司金币重量)的金币重量只有3.1克,“料价比”仅25%;上市不久的青年运动会金银币,“料价比”也不超50%。

而对于另外一个重要的价值衡量因素——发行量,绝大多数的黄金邮票,现有发行量均以“千”位数计算,而金币与之相比,均以“万”位数计算,后者是前者发行量的5~10倍。而发行量是收藏品长线增值潜力的重要因素。

尽管如此,部分业内人士依然对黄金邮票持有质疑态度。广东粤宝钱币分析师王超宇认为,讨论贵金属收藏品的发行量、料价比都有一个前提:对象应是权威机构发行的产品。纪念金条、金章做工也很精美,但价格却远远赶不上金币,就是因为前者的发行方不是中国人民银行。

目前市场上,多数的黄金邮票都是企业与邮政局合作的产物,与中国人民银行无关,虽有“面值”的标志,却不具货币属性,长线增值潜力无法与金币相提并论。

而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也指出:“邮票所以能成为世界公认的收藏品,主要是因为其在历史上扮演了‘信件资费’的角色,同时记录了人类文化发展史的亮点。但贵金属邮票已经不具备了‘资费’的功能,纪念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提醒:做成邮票形状的未必是邮政产品

尽管毁誉参半,广州市场上,追捧黄金邮票的收藏爱好者还是有一定的数量,买金邮票的也并非都是送礼需求者。记者从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了解到,收藏黄金邮票的,大多数都是资深的集邮爱好者,也有集币爱好者。

越秀区白领梁先生认为:“其实我不太在乎收藏品的增值潜力,主要是看其工艺是否精美,自己是否喜爱。比如这套‘奔马’的金邮票。”

广地珠宝玉石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提醒,黄金邮票并非不能投资,但必须是中国邮政独立发行或合作发行的产物,才可能是真邮票,其实际发行量才会受到限制,与名义发行量相符合。再者,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类产品,一定会有“面值”的标注,比如12生肖款,都会写明“8分”的字样;如果没有货币字样,即使做成了邮票的形状,但不是邮政发行的产品,收藏价值要打折扣。

相关新闻: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免费赠送纪念钞活动背后 藏着收藏品的“馅饼”

玉器业遇冷:收藏正当时

珠串收藏:女老板3年花百万元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