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钱币收藏:“孔方兄”中有天地

时间:2013-03-11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大众日报记者蒋兴坤报道

◆钱币的发行朝代并非决定其收藏价值的唯一因素,藏友可从钱币的存世数量、文化价值、品相好坏等方面综合考虑钱币的收藏价值。

◆随着仿制技术的发展,假钱币越来越多,鉴别风险日益增高。藏友可从钱币的重量、色泽、品行、铜锈和流通痕迹等方面鉴别真假。

从生意人到收藏家

在收藏的道路上,宋德政接触过钱币、瓷器、青铜器和少量的山水画,最令宋德政着迷的,还是坚持了35年的钱币收藏。

上世纪80年代,在宋德政的老家淄博,很多旧房子面临着被拆迁改造的命运。来自全国的文物店老板都来此寻找古董买卖的民间代理人。宋德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当时收集一枚古钱币,再转手卖到文物店时,就能获得两三元的辛苦费。有的月份,宋德政靠收集文物赚的钱,比自己的工资还要高。对这份工作的兴趣和不错的回报,让宋德政将这份“副业”一直坚持了下来。

“那时候,古钱币的价格非常便宜,假钱币也很少,都是一些代代相传下来的东西。遇到心仪的钱币,自己就会留下来。”如今担任省收藏家协会钱币部部长的宋德政说,刚开始收集钱币的时候,懂得钱币鉴别技巧的朋友非常少,关于收藏的书籍也不容易买到。宋德政最初的收藏经验就是靠做代理生意时,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知足常乐是为福,不做聪明便是才。”总结35年的收藏经历后,宋德政说,“收藏钱币,不怕买贵的,就怕假的。收藏任何东西,都不能轻信卖主讲述的故事,那可能就是凭空编造的。遇到心仪的宝贝,要多让同行帮忙鉴别,多学多看,切忌盲目冲动。”

考察收藏价值技巧多

自从出现货物交换之后,古人将贝壳、石头、金、银和冶炼困难的铜作为货币。朝代的变换伴随着新货币的发行,朝代存在的时间长短和经济发展情况都影响到货币的发行量。

“判断一个货币的收藏价值,不能只参考发行的朝代和币种,并非越古老的钱币价值越大。决定一个古钱币收藏价值主要的参考标准是钱币存世的数量,数量越多,收藏价值就会相对减弱。”宋德政举例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位时,发行的货币的收藏价值要高于清朝中盛时期的钱币的收藏价值。

“在钱币收藏中,品相好、形状大、经得起摔打的钱币,升值快。相反,厚度薄、形状小的钱币,升值慢。”宋德政说,在自己开始收藏时,一枚宋代的大铜钱才五六元,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了近千元,但宋代的小钱币的升值则慢得多,目前的价格仅维持在300元左右。

“藏友可以从存世数量、文化价值、品相好坏等几方面综合考虑钱币的价值。”宋德政建议,在收藏钱币时,不要拘泥于年代和币种,发现了稀少的钱币,无论是近代的还是古代的,都要仔细考究,莫忽视了珍品。

综合各种方法辨真伪

近些年,钱币收藏热潮持续不减,市场上的假钱币越来越多。由于古钱币制作工艺相对简单,有些制假者用原时代的残钱做原料铸造假币,仿古做旧后,拿到文物市场上出售,经验不足的藏友经常会上当受骗。

“古钱币在流通过程中,发生碰撞会留下痕迹,在一枚真钱币上,肯定没有相同的两块痕迹。但制假者为了增加钱币的仿真度,也会采取敲击钱币面的方法,将钱币做旧。通过人为敲击做旧的钱币,留下的痕迹是相同的,印迹也不自然。”宋德政说,虽然流通过的痕迹是鉴别钱币真伪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但这条标准并不适用于纪念币。“纪念币不参与货币的流通,因此有流通痕迹的纪念币肯定是伪造的。”

“民国时期发行的壹圆银元重量保持一致,约为26.6克,色泽为银白色,银元上面的图案、文字和数字非常清晰,银元大小一致。当用两个一样的真银元相互撞击时,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余音特别长,而假银元撞击的声音则急促低沉。”宋德政说,随着造假水平的提高,通过银元的重量、色泽、大小鉴别真假的风险越来越高,但通过银元的撞击声音辨别真假依旧有效。

“现在很多制假者通过做旧的方式,让假钱币生出铜锈,这种做旧手法会留下马脚。”宋德政说,古钱币自然生长的铜锈是从钱币里面向外生长的,用水或者抹布都抹不掉,必须用刀子才能刮下来。人为制造的铜锈则是粘附在钱币上的,成片状,轻轻一抹就会抹掉。

“在仿古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我们传统的鉴别技术已经开始显现局限性。在鉴别钱币真假时,要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不可偏废其一。同时,更要取众家之言,不可盲目自信。”宋德政说。

相关新闻: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免费赠送纪念钞活动背后 藏着收藏品的“馅饼”

玉器业遇冷:收藏正当时

珠串收藏:女老板3年花百万元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