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初入行者为何不能急于收藏名家名作

时间:2013-02-25 0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心泉·光荣(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刚涉足这个行业时,往往有种左思右想的尴尬心境。想参与其中获得精神的满足和眼光的锤炼;又深怕买到假货和炒作虚高的作品,让自己血本无归。想在画家手上购藏原作,又怕画家不好商量,万一开出天价,会令自己尴尬不已;想去画廊买精品,又怕到了不专业的画廊,被商家误导;想去拍卖行淘货,又怕拍卖场上有人做局设套。因此,众多的担心纠结在一起,总是觉得艺术品收藏水太深,不是平常人能玩的,所以多持币观望,想看清楚弄明白再介入。

这种想法自有其道理,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然而,购藏艺术品永远是风险与收益并存,就像行军打仗,胜负莫测。我们不可能在消极中等到收获,必须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乐趣。因此,进入收藏时选择相应的战略战术就至关重要了。

以我的经验,建议初入行的准藏家,在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再介入收藏。天时、地利、人和都拥有的话,成功获得收藏硕果也就不会是奢望。

那些当下能预测到未来经济大环境变好、追求精神享受渐成趋势的藏家,敢于在艺术市场未明朗、未规范时先人一步介入收藏,拥有过人的胆识与自信,有机会抢在别人之前低价淘得好作品,此谓得天时。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了解和洞察了本地艺术名家的发展潜力,预估全国名家的未来成就,准确物色到有专业眼光、讲诚信、真正为藏家着想的好画廊及拍卖行,此谓之地利。结交有前瞻眼光、负责任、信得过的艺术家、艺评家、收藏家,此谓人和。如果能拥有这三个因素,你就可以在艺术品收藏这个天地里游刃有余了。

初入行的朋友,不宜马上收藏已故的艺术史上的名家巨作。毕竟对美术史的了解、对作品真伪的判断、对作品价值的认识都未熟悉,此时用大资金来收藏大名头画家的作品,就存在很大风险。这时倒适宜收藏健在的艺术名家和有发展可能的潜力画家。

当你有了一定收藏经验与体会以后,收藏就进入了另一番境界,你自然就会更多地关注艺术家的艺术高度及作品的历史价值。这时,你就要更加努力增加自己的艺术史学知识,更多地翻阅历代名家的艺术论述和当代名家艺评,更多地关注艺术市场的潮起潮落,逐渐锻造辨别真伪的能力。具备了这些更大的能力,你在艺术品收藏领域里胆量将更大,驾驭力将更强,收藏的乐趣就更丰富了。

相关新闻: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免费赠送纪念钞活动背后 藏着收藏品的“馅饼”

玉器业遇冷:收藏正当时

珠串收藏:女老板3年花百万元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