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居民收藏300张票证记录时代变迁:艰苦日子不能忘

时间:2012-11-28 13: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家住南王村的任书辰54岁,是公交五公司16路车队的职工。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老任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收藏各种票证。目前他收藏的有各种粮票、布票、饲料票、棉花票等共计三百多张。

粮票等各种票据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从1955年开始,伴随粮食以及棉花、油类等其他物品的定量供应,在流通领域产生的买卖票证。作为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它在我国使用达40多年。老任收藏的正是那个时代的“烙印”。老任说,在那个年代,这些票据就是人的“命根子”。因为物品是定量供应,没有票证你就是有钱也买不了粮食、布匹、肉、糖还有自行车。“一定程度上,票据比钱还要珍贵。”

除去当时物品流通的价值,粮票等票据印刷图案很精美,且内容充满了时代感,暗含了国家与社会的变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一两粮票换了3根冰棍

老任从小时候就开始搜集这些东西。那时父亲经常给自己两三市斤(1市斤为1斤)粮票,让自己去买粮食。任书辰就步行去附近一家粮店购买口粮。他时不时从里面克扣出一两来,把这个稀罕品夹到书本中小心保存起来。其实那时候粮票不光是可以买粮食,还能换别的东西。任书辰清楚记得他曾拿攒下的一两粮票换过3根冰棍吃。

以粮票为代表的这些票据,承载着那个年代人与贫苦有关的日子,与生活相关的衣食住行无不透着拮据。任书辰家当时七口人,一家人就挤在3间土垒的小平房里。老任说那时一次买上两三斤面就能吃上半个月,那是用玉米面掺着白面做的馒头。至于肉平时是舍不得买的,唯一的盼望是过节时多少能割上一些肉,而且那时买肉都是专挑肥的,先放锅里炼成大油做炒菜用,剩下的肉渣放一点混在菜里吃。“那时吃的菜很多是野菜腌萝卜是主要菜品之一。穿的衣服,纯粹手工缝制,冬天穿棉衣棉裤,外边要是有件粗布外套就非常体面了。”至于行,任书辰清楚地记得,自行车绝对是稀缺产品,村里有人攒了不少票买了一辆自行车,却舍不得骑,终日挂在墙上。

艰苦的日子不能忘记

1992年前后,国家同时提高粮食的定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基本上实现了购销同价。在此基础上,各地陆续开始放开粮价、取消了粮票。尽管如此,任书辰仍保留着搜集票证的习惯,只不过目的已经变成了纯粹收藏。除去自己保存的外,他还发动身边朋友四处搜罗,他说,他收藏的不仅是票证,更是过去的一种回忆。

如今的任书辰一家,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四口住上了两层小楼,粮食再也不是或缺品,想吃米面随便去超市买。老任自己穿的衣服一年四季都有,不光有自行车,家里还添置了家用轿车和电动车。“粮票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我们也不应忘记艰苦的日子。”他经常翻阅自己保存的这些票据,给孩子们讲当时的故事。

相关新闻: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免费赠送纪念钞活动背后 藏着收藏品的“馅饼”

玉器业遇冷:收藏正当时

珠串收藏:女老板3年花百万元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