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硬币最高身价达千元

时间:2012-09-12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元牡丹硬币最高身价千元

1元牡丹硬币最高身价千元

人们每天使用的硬币正发生着微妙改变。正面印有牡丹花图案的1元硬币已越来越难见到,其身价也水涨船高。据悉,2000年发行的一元“牡丹”硬币,身价已高达800元。

中国人民银行自1992起开始发行一元硬币。早年的1元硬币正面图案以“1元”及牡丹花为主图,背面国徽为主景,下方印有铸造年号。从1999年新版的“菊花”图案一元硬币开始,老版的“牡丹”图案一元硬币逐渐减少。“虽然两种币都在流通,但牡丹图案的已经越来越少,在100枚中能找出两三枚就很不错了。”武汉收藏品市场币商老胡介绍,年份越靠前的“牡丹币”越发显得稀少,目前1991年(1991年铸造次年发行)的1元硬币身价在三四元左右,“按惯例,国家在发行新版钱币后,将不再发行旧版币。由于成本不高,不少人开始大量囤积”。

据介绍,“牡丹”1元硬币中,以2000年发行的涨幅最为惊人,几乎一年一个价,从最初的数十元,到目前单枚价格涨至800至1000元左右。

武汉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相关人士介绍,2000年发行的“牡丹”1元硬币是第四套人民币1元硬币的“关门币”。其身价翻了800倍的原因在于该币发行量极小,未正式流通。该人士解释,该币发行后并未被作为流通币投入市场,而是作为“纪念币”装祯成册出售,装祯数量在30万左右,仅在小范围内能购买。

◇支一招

磁吸、眼看、听音可看穿假币

在收藏品市场,一件藏品身价一旦暴涨,造假也就如影随形。针对目前网络热售的一两百元/枚的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币,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委会会长吴兴平提醒,购买该币最好选择实体店,进购时候只需通过磁吸、手感、眼看、听音几个方面验证,便可识穿假币。

国家发行的硬币制作精美,强度高,而假币一般使用锌合金材质,镀镍质量极差,甚至出现“起皮”、“掉色”。真币具有磁性,而假币没有,用手触摸明显感觉粗糙、磨手。另外, 真钱落地在水泥地上发出清脆的金属声,而假币声音沉闷。本报记者 罗义

不少市民家里还有这样的一元硬币。

相关新闻: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免费赠送纪念钞活动背后 藏着收藏品的“馅饼”

玉器业遇冷:收藏正当时

珠串收藏:女老板3年花百万元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