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过剩叠加融资风险 矿煤焦钢被打回原形

时间:2014-04-29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

4月28日,多重利空因素再次叠加,铁矿石、钢材和煤炭上下游系列商品期价遭遇重挫,其中铁矿石期价逼近跌停。笔者认为,在3月下旬的反弹中,导致铁矿、煤焦钢陷入低迷的核心问题—产能过剩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旦价格反弹,铁矿石进口、钢材和煤炭产出就会立马恢复。另外,铁矿石还牵涉到融资问题,并不成熟的铁矿石融资缺乏相关保值的保护,在遭遇政策和汇率方面的不利变动时,资金链断裂风险更容易爆发。因此,在没有走出经济下行周期和产能过剩周期之前,价格反弹只是提供抛空的机会而已,后市铁矿石和煤焦钢价格将被打回反弹前低位。

导致铁矿石大幅度下跌的风险来源于铁矿石融资,因铁矿石融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中国消费强劲的假象,以致中国铁矿石过度进口。截至4月25日,进口矿港口库存总量仍保持在11263万吨的高位,比前一周上涨了205万吨。

铁矿石融资不同于铜这个成熟品种,与铜贸易融资相关的进口企业往往在期货市场进行了保值,但是铁矿石融资主要是钢厂和贸易商在钢贸融资出问题之后的新的融资方式,并不成熟,而且大多数并没有进行期货保值。因此,一旦出现价格大跌或者政策收紧,铁矿石融资更易爆发相关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驱动铁矿石和煤焦钢价格不断下跌的最大因素来源于需求端,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甚至萎缩,前期繁荣时期被掩盖的严重过剩问题和融资问题暴露出来。目前,这种困境还在加剧,特别是多个不利因素在叠加。

首先,钢材消费在3月份只是因季节性旺季而阶段性回暖,但是产出增长明显快于需求增长。尽管螺纹钢社会库存有所下降,但是钢铁企业钢材库存却在增加。由于钢贸商蓄水池作用在减弱,钢厂库存才能反映出实际供求关系的严峻。4月中旬,统计重点钢铁企业库本旬末存量为1581.5万吨,较上一旬末增加了67.56万吨,环比上涨4.46%。

其次,在一季度价格持续下跌之际,焦煤和焦炭企业出现部分减产动作,但是减产力度有限。4月份,随着价格反弹,煤炭减产的力度预计会放松,而销量却出现下滑。炼焦煤库存依旧高位运行,局部地区创历史新高。部分焦化企业传出小幅补库消息,焦价上调呼声高涨,而钢厂方面抵触心理较强。

再次,铁矿石供应过剩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煤炭轻。由于海外三大矿山的垄断性,以及国内钢厂和进口商议价能力较弱,铁矿石的下跌幅度远低于煤炭价格。因此在中国房地产逐渐进入自我深度调整之际,钢铁行业受到的冲击才刚开始,铁矿石最终会受波及。

3月下旬以来,国务院陆续公布和出台稳增长政策。具体表现为,财政支持先行,货币定向宽松紧跟其后。

然而,此轮刺激的力度是有限的,而且很多措施都是在之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城镇化会议上都已经确定了的。且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坚持现有政策基调。

此外,人口红利的消失、投资对经济拉动边际递减、地方债问题、居民储蓄率下降等因素都制约财政刺激的规模,而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大方向意味着2014年基建投资力度有限。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