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金融期货适时推出期权及利率汇率期货

时间:2014-04-03 21: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业内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金融期货市场发展重要阶段。未来将聚焦市场需求,在稳步发展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两个金融期货品种的同时,继续适时推出权益类、利率类、汇率类金融期货品,拓展和释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和能量;优先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推动场外市场场内化,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稳步发展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作为目前国内仅有的两个金融期货品种,自推出以来对稳定A股市场、降低市场非理性波动风险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应继续坚持“高标准、稳起步”要求,努力服务服从于现货市场发展。

根据中金所统计,截至4月1日,股指期货累计开户17余万户,累计成交4.37亿手,累计成交额达329.17万亿元,在全球股指期货中成交量排名第五位。

分析人士称,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服务资本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一是充分发挥“减震器”的宏观稳定作用,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二是成为财富管理“保险单”,使投资安全更有保障;三是成为提升股市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推动各种机构长期资金入市,加速产品创新;四是催熟先进投资理念,起到股市投资文化“催化剂”的作用。

作为国内另一个重要的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中金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国债期货总成交355148手,日均成交4130手;总成交金额3305亿元,日均成交金额38.43亿元;日均持仓3776手。

业内人士称,自上市以来,国债期货价格波动合理。截至1月15日,TF1312、TF1403、TF1406合约平均日间波幅分别为0.20%、0.18%、0.15%,最大日间波幅分别为0.65%、0.62%、0.58%,均在1%以内。国债期现货价格联动性较好,主力合约期货与现货相关系数为99%,最大收盘基差为0.58元,最小收盘基差为0.02元,平均收盘基差为0.20元。同期,美国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平均收盘基差为0.12美元。我国国债期货基差接近国际成熟市场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国债期货运行时间较短,但在促进国债发行、提升现货市场流动性、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及时反映货币政策信息及加快金融机构产品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已开始显现。市场参与者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熨平价格波动。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权观察:现货市场超跌反弹 波动率小幅上行

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提高 机构叫好

市场分歧加剧 期权隐含波动率高位徘徊

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近期有望上调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