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融资胶顽症难消 橡胶库存高烧难退 生存艰难

时间:2014-03-11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内橡胶市场需求格外“寒冷”。轮胎企业年前原料备货意愿大幅下降不但令季节性需求旺季景象消失,而且直接导致橡胶贸易商患上了“感冒重症”。本盼着在春节后能迎来轮胎商对橡胶原料的补库行情,但谁想,美好的预期再度落空,“倒春寒”般的低迷需求让橡胶贸易商仅存的一点希望也被彻底浇灭。

融资胶业务受限 贸易商生存日趋艰难

面对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又处在产业链相对弱势的环节,早在前些年,国内多数橡胶贸易商便“抛家舍业”,另辟“钱景”,纷纷放弃贸易主业而转投融资副业,这一现象在山东地区尤为突出。然而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对流动性资源的合理配置管理,加之今年央行的“钱袋子”政策又保持偏紧姿态,所以一直依靠“融资胶”业务而“养家糊口”的橡胶贸易商便顿感生存条件的艰苦。

所谓“融资胶”与融资铜类似。此法能给企业带来几个月的廉价资金,而拿这笔钱转投高息市场,可以获取息差收益。由于融资胶业务比正常经营利润高,因此惹得其他规规矩矩做生意的贸易商效仿跟风,一时之间融资胶便成为了业内的普遍现象。据估计,山东地区仅融资胶业务而沉淀的库存大约有24万吨之多。

高息拆借致融资胶虚高难降

“终端需求不乐观以及银行不给续款让我们的融资胶生意越来越难做,压在手上的货销售不出去,企业流动资金日趋枯竭,就连苦日子也快撑不下去了。”这是笔者在与多位山东橡胶贸易商交谈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的确,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5%,环比上升10.5个百分点,而2月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延续涨势,环比再度上升7.7个百分点,至58.2%。其分项指标中,库存指数64.8%,环比上升19.1个百分点;市场总需求指数13.8% ,环比下降32.3个百分点;销量指数20%,环比下降24.2个百分点。尽管2月份存在假期因素,但对比往年情况来看,终端需求的萎缩程度还是远超市场预期。

在终端汽车消费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节后轮胎企业开工率未能快速回升。据了解,目前山东地区的大型轮胎厂的开工率在40-50%,而小型轮胎厂的开工率在80%左右,均不及往年同期。此外,橡胶价格跌跌不休加剧了商家对于原料采购的谨慎心态。轮胎企业补库意愿下降直接导致橡胶贸易商和青岛保税区去库存动力锐减。据统计,截至2月中旬,保税区橡胶显性库存为34万吨。如果算上隐性库存,其总库存可能超过48万吨。

银行鉴于此等情况,继续给贸易商放贷的信心随之下滑,部分甚至还催促其尽快还款。而贸易商多数拿着银行给予的低息资金投放至高息市场,一时之间难以回笼资金,且在整个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中,已经出现高息市场违约事件(借款无法收回而变坏账)。身处于手上存货销售不出去,贷款资金又不能收回的两难困境中,贸易商只能求助于“过桥资金”的帮助来应付银行压力。所谓“过桥资金”是指民间短期拆借资金,利息很高。据了解,目前山东地区的过桥资金价格已从年前的日息千分之三涨至千分之六,翻了一倍,折算成年化利息为216%。饮鸩止渴之法虽能救一时之急,但却无异于慢性自杀,更无法改善橡胶高库存现状。

面对高息资金压迫以及低迷的需求前景,已经有部分贸易商企业濒临破产境地,而越来越多用于融资胶业务的橡胶库存也陆续变成了“死库存”,动弹不得,引发橡胶库存“高烧”的炎症一时还难以消退。

相关新闻:

鸡蛋现货上涨力度受限

橡胶短期上下两难 刚需增长明显放缓

金属橡胶随股市大涨 基本面难言反转

主产区即将步入停割期 橡胶价格短期企稳反弹

消息面供需面齐吹暖风 橡胶期货"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