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主产区即将步入停割期 橡胶价格短期企稳反弹

时间:2012-11-16 15: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初以来,在QE3利好兑现、美国“财政悬崖”担忧、希腊债务危机等不利宏观因素的主导下,沪胶从高位连续回落,期间最大跌幅已超过10%。近期,随着以上不利宏观因素逐渐淡化,主产国陆续步入停割期,橡胶开始呈现企稳回升迹象。专家认为,短期在多重利多因素的带动下,沪胶走势有望保持强势,但鉴于当前下游轮胎企业低迷态势依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胶价涨幅。

主产区将入割胶淡季

昨日,沪胶和日胶再度联袂收涨。上海天胶上涨1.43%,截至发稿,日胶上涨1.91%。

“支撑沪胶上涨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国家可能推出的天胶收储计划,以及市场对国内即将进入胶树停割期的预期。”上海中期分析师陈瑞碧表示。

中证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徐云锦称,国内云南、海南都将相继进入割胶淡季,国内橡胶消耗将主要依靠进口及前期库存,国内橡胶库存将进入下降时期,高库存问题有望缓解。

步入11月中下旬之后,云南农垦国营橡胶园将首先迎来停割期,供应逐渐趋弱有望缓解当前现货库存持续攀升的速度。此外随着时间推移,海南农垦国营橡胶园也将紧跟其后并进一步增强供应趋弱的势头,这无疑会从供应端起到支撑胶价的作用。

进口方面,虽然三大产胶国产量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时期,但回看往年数据,国内橡胶进口基本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并无明显波动,且前期三大产胶国托价收储政策也在较大程度上缓解外围供给压力。

此外,近期市场传闻的中国收储政策也对橡胶形成利多支撑。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近期国内收储天胶传闻愈演愈烈。依据目前形势来看,全面收储之风似已形成,市场对于收储天胶的预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上游生产加工企业更是急盼政府出台救市措施,其甚至不排除会去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申诉,加快收储预期落实。

需求不旺难以持续支持胶价

从下游需求来看,需求不旺依然是制约胶价涨幅的关键因素。

记者了解到,当前轮胎企业的开工率较9月份有所回落,整体维持在7成左右。虽然该行业原料库存仍然偏低,但成品轮胎库存有所增长。再考虑到临近年底,物流运输行业料将进入季节性淡季,所以在春节前的集体备货行情爆发前,短期料将维持疲软。

陈瑞碧认为,在国内收储计划正式付诸行动前,以下因素仍将持续对沪胶施压:首先,当前为轮胎行业的季节性销售淡季,配合轮胎成品库存的上升,所以该行业对天胶的需求短期料维持疲软。其次,保税区高企的库存依然是我国天胶市场的巨大压力。再者,在天胶现货价格跟涨乏力的背景下,期现价差的扩大,容易诱使现货套保盘的持续入场。最后,合成胶价与天胶价格的巨大价差不仅将增大合成胶对天胶的替代作用,也将拖累橡胶市场的整体人气。所以,整体而言,当前沪胶仍不具备大幅上涨的理由,在短线技术修正前期过深跌幅后,恐将再度回落。

陈栋也认为,短期在多重利多因素的带动下,沪胶走势有望保持强势,但鉴于当前下游轮胎企业低迷态势依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胶价涨幅。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