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上期所夜盘即将开锣 多数期货公司并不看好

时间:2013-06-17 10: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金期货、白银期货夜盘开闸时间终于尘埃落定!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发布《关于连续交易上线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连续交易自2013年7月5日起开始上线运行。

分析人士推测,作为先行上线探路的黄金期货、白银期货,如果这两大核心交易品种试水顺利,期市夜盘交易则存在大面积推广的可能。

然而,这一创新的做法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影响深远,但却未必能“叫好又叫座”。

“夜黄金”倒计时

据了解,本次启动连续交易的期货品种为黄金和白银,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时至次日2:30分,法定节假日(不包含双休日)前第一个工作日的连续交易不再交易。而这一夜盘交易时段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夜盘时段基本一致,并且覆盖了全球最大的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所——COMEX的交易时段。

无独有偶,在上期所酝酿开设黄金、白银夜盘的同时,原先已推出周一至周四夜盘交易的上海金交所宣布,自5月31日起增设黄金、白银周五夜盘,业内竞争愈发激烈。

这样的举动在不少期货界人士看来是有意为之。

“众所周知,上海金交所的黄金、白银T+D交易成本远高于黄金、白银期货的交易成本,而原先的夜盘优势也即将消失。”一位资深黄金投资人这样形容当前“上期所”和“沪金所”的竞争格局。

对于“连续交易”这个称呼,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上期所开设的夜盘离西方市场的连续交易还有一定距离。

比如,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每天的交易时间长达23小时15分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每天的交易时间长达18小时,而上期所连续交易实施后,每天的交易时间仅为9小时30分钟,并且分成三个相互间隔的时间段。

此外,对黄金价格影响重大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公布时间段,并未被夜盘交易时间所覆盖。

“国际定价权”成争论热点

据上期所相关人士透露,首批选择黄金和白银期货品种更多是从定价时间出发。由于黄金、白银全球市场是在北京时间夜间定价,开展夜盘交易将有利于改善国内外黄金和白银市场时间错位的问题。同时,夜盘的推出有利于消除黄金、白银的隔夜波动风险、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和企业参与交易及风险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曾表示,黄金和白银的连续交易正式上线后,交易所将对其市场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在市场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广到其他上市品种。

兴业期货贵金属分析师龙玲认为:“世界上黄金、白银的投资资金主要集中在华尔街,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对金银价格影响力远超其他市场的资金。由于这些原因,贵金属的价格波动主要发生在美国时段,而亚洲时段金银价格波动性非常小。换言之,黄金、白银的定价权主要掌握在美国手中。”

“上期所开展黄金、白银的连续交易,使其交易时段与美国时段部分重叠,从而投资者能在贵金属价格波动较大的时段进行操作,降低持仓风险。此外,交易时段的重叠,使中国投资者能在美国交易时段对黄金、白银进行交易,或将有利于中国投资者争夺贵金属定价权。”东证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也这样表示。

当然,对此也有不少市场人士持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开设黄金、白银的夜盘未必能提升中国对贵金属的定价权。

“开设夜盘后,原先只能做日盘的投资者会转而去做夜盘,因为夜盘行情波动大,有更大的盈利空间。但是做夜盘势必需要以欧美的经济数据和政策为指导,而不是以中国的经济政策为导向。如此一来,非但不能提升我们的定价权,甚至会导致定价权的进一步流失。”一位私募投资人这样表示。

实际上,大多数期货公司并不看好开放夜盘。

“交易量未必上升,但公司成本肯定是大幅提升的。”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像申万、银河、东证等大型期货公司都采取了轮岗的方式来应对夜盘,而海通期货[微博]干脆另外招聘一批人员专门来“值夜班”。

记者也从多方了解到,从期货公司的运营角度来看,开放夜盘的影响也是“好坏不一”,一些大型的期货公司由于交易量大,所以不仅可以覆盖掉成本还能赚回不少红利,但对于在贵金属方面“体量”一般的期货公司来说,几乎就是赔本买卖。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