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煤焦钢集体重挫 螺纹钢刷新四年最低价

时间:2013-05-28 14: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预览值创七个月最低水平,结束此前连续六个月扩张的势头,引发市场对于与宏观形势的忧虑,并直接拖累了金属市场。在铜需求低迷、铜价不断刷新低位之际,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也出现连续下跌趋势,并带动同一产业链的焦炭和焦煤集体下挫。

5月27日,螺纹钢、焦炭、焦煤集体重挫,跌幅均超2%,螺纹钢尾盘跌破3500元大关,以日内最低价收盘,创2009年4月份以来最低价格;不仅如此,焦煤期货自3月份上市以来,跌幅超过10%,焦炭期货也创下自上市以来最低价格,与今年2月份的高点相比,下降幅度达到25%。

钢材库存的增加进一步利空煤焦钢产业链。中钢协昨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中旬末钢协会员企业的钢材库存为1368.05万吨,较上旬增加59万吨,结束了4月份的下行趋势。

今年4月,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379.42万吨,虽然环比减少103.53万吨,降幅6.98%,但是同比增加132.04万吨,增幅10.59%。此外,4月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钢材4339.21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65万吨,降低0.15%。

宝城期货分析认为,当前已经步入了梅雨季节,对于下游开工影响较大,按照往年的变化规律来看,6月份库存走势较为平坦,且今年又在5月份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走势。预判后期库存继续呈现出快速减少的概率很小,螺纹钢价格维持弱势的概率较大。基于基本面弱势的判断,预计期螺难以走出上涨行情。

焦煤焦炭不仅在需求侧承压,在供给侧同样压力不减。随着环渤海地区煤炭库存的增加,环渤海煤价也始终徘徊在下行通道。此外,截至上周末,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煤炭库存上升56.1%,至134.4万吨,供给压力再次增大,未来随着到港量的增加,对国内煤炭市场将构成打压。

钢材市场的终端需求弱势已经维持了很久,产量和库存不断增加给价格带来的压力始终未见减轻,为缓解供需压力钢企已经出现减产势头。据中钢协最新数据,5月中旬钢协会员单位粗钢日均产量174.05万吨,环比下降0.4%;预估全国日均产量218.54万吨,环比下降0.3%,而在5月上旬全国粗钢日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19.3万吨,旬环比增长3.0%。

库存增加、需求低迷的后果必然是钢价的持续下滑以及钢铁企业持续增加的库存。虽然今年3月份部分钢铁企业纷纷上调出厂价,但是近期宝钢、武钢、首钢、本钢、鞍钢纷纷下调6月出厂价,加重了市场看跌氛围。

华鑫期货分析认为,尽管需求尚未复苏且库存处于高位,但中国钢铁企业的粗钢日产量自2月中旬以来一直持续在逾200万吨的高位,这给已经位于成本线附近的很多钢铁产品价格带来压力。就螺纹钢而言,钢厂价格下调或许是已认识到下游消费的不足,而中间现货商囤货的热情受到钢价下跌及终端需求不畅的抑制。

高产量、低需求导致建材库存消化缓慢,无疑是市场最大的担忧。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建材市场也难以出现大的涨势。瑞银在最新发布的经济报告中将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从8%下调至7.7%,将2014年预测下调至7.8%下瑞银认为,2013年初以来中国经济活动相对疲软。同时,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似乎已有所提高,并未出台任何新的刺激计划,而是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可能的改革措施上。

北京中期分析师曹洁认为,由于原料价格下行,钢厂减产力度不够,建材社会及钢厂库存总量偏高,虽然此前库存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降幅相对于目前的高产量及低需求来说比较缓慢,库存消化缓慢给市场增加了巨大的压力。目前南方地区雨水增多影响了下游工地施工,造成这些地区的需求进一步下滑,现货价格也跟随出现下调,逐步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后,终端需求也难有更大的改善。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