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三大风险并存 假期商品多单离场为宜

时间:2013-05-03 0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多重因素刺激下,工业品价格出现强势反弹。然而,此轮反弹,即无经济加快增长或者复苏的基础,政策面也没有大利好,供需面又没有出现逆转,只不过持续下跌后的超预期修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债市整顿以及资本逆流动三大风险并存,因此“五一”假期不宜过多持有参与反弹的多头头寸。

长期跌势中超预期修正

首先,工业品熊市格局确立,但不妨碍这些品种在短线上一个技术上超预期的反弹修正。

其次,从时间节点来看,“五一”假期来临,这对于多空双方来说,重仓过节都存在较大的风险。进一步来讲,空头在获取大量浮动盈利之后更愿意获利离场,像铜、橡胶和白银等品种都是在减仓中大举拉升。

再次,外围市场给予良好配合。海外市场对欧洲央行于下个月下降的预期急剧升温,刺激投机资金大举购入风险资产。此外,美元暂时止住上涨步伐,对商品反弹也提供了额外助力。

供需面继续偏空

工业品存在微观因素的改善,这被资金视为抄底的机会。有色金属方面,铜近期到岸升水攀升至120美元/吨~130美元/吨,保税区库存回落,现货商惜售导致铜现货升水,这被部分交易员视为铜价触底的信号;铝现货价格已经离成本很远,部分铝冶炼企业减产,这也被视为部分资金做多的信号。

此轮跌势中原油较贵金属和铜更抗跌,在海外基金持仓上,为工业品中唯一保持净多持仓的品种。对于精对苯二甲酸(PTA)、塑料等化工品而言,现货倒挂也使得资金愿意在期货上抄底。煤炭、钢材及玻璃方面,现货相对于期货而言相对抗跌,但供需面没有实质的改变。

从长期来看,2013年铜矿的扩张期到来、冶炼产能的扩张和60%的利润意味着炼厂不可能大规模减产;电解铝的产能过剩长期化及地产调控下的需求疲软;铅锌2013年因加工费上涨而不会大规模减产;煤焦钢产能过剩叠加经济转型导致的需求疲弱;美国页岩油产量攀升及美国夏季需求下降导致原油价格难以持续上涨;PTA等化工品因原油价格低于往年而成本压力下降以及下游需求难有明显改善。这都意味着供需面没有出现彻底的改善。

经济下行压力

与金融风险并存

4月份,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都在放缓。在经济放缓及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商品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

此外,我们关注到有三个问题决定后市商品不宜乐观:首先,中国金融风险在加大,在月初惠誉及穆迪因中国地方债务及房地产泡沫问题而调低评级之后,中国开始了对影子银行以及国内债市的整顿,这对于国内金融系统而言可能还是个开始。

其次,欧元区降息对经济复苏无益,因为欧元区的问题是传导机制遭到了破坏,银行不愿意放贷,以及边缘国家信贷条件紧张,这意味着欧元区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和建立财政金融一体化机制才能恢复金融稳定、疏通传导机制以及刺激经济复苏。

第三,国际资本逆流动,意味着风险资产面临新一轮的抛售。去年四季度,国际资金纷纷从债市中撤离流向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今年2月份资金又纷纷从商品中撤离进一步集中到美国股市及美国房地产市场。今年4月份,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国债收益率纷纷下降,包括去年发生债务危机的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意味着国际资本又涌向了安全资产(国债)。在美国4月份经济数据大多数弱于预期的情况下,特别是昨日公布的耐用品订单降幅达到5.7%,美国股市资金可能会大举流出,美股大幅度调整即将到来,商品市场可能面临新一轮冲击。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