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方正证券收购北京中期跻身期货行业第一梯队

时间:2013-05-02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方正证券今日(4月27日)公布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度季报。数据显示,2012年度,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3%、118.83%;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增长82.94%。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58.38%;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增长66.67%。

同日,方正证券正式宣布收购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期”)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收购北京中期60%股权,并由北京中期吸收合并方正证券子公司方正期货,北京中期拟更名为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最终核准的名称为准)。交易完成后,方正证券成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5.62%。业内预计,本次交易将提升方正证券的期货业务竞争力,使其快速跻身国内期货业第一梯队,其良好的整合协同效应,将再度夯实方正证券综合金融平台的搭建。

根据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2年底,北京中期资产总额22.32亿元,净资产2.14亿元;方正期货资产总额22.80亿元,净资产3.67亿元。合并后,新主体净资产将超过5.81亿元,一举跨过净资本5亿元以上的“资管门槛”,从而满足了期货行业关于此项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的净资本要求,这将有效提升方正证券子公司的市场地位。

期货行业爆发在即

扩张期货业务,是方正证券做大做强综合金融决心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09年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就已占全球的43%,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但占全球期货合约总交易量90%以上的金融期货在我国仍刚刚起步。监管层屡次表示,国债期货、原油期货等品种将于近期推出,政策松绑+产品推动+业务创新,将促期货行业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我国期货行业将进入爆发期,其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尤其会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券商系的潜在能力将逐渐转化为证券与期货业务协同发展的巨大优势。

以IB业务为例,即证券公司接受期货经纪商的委托,介绍客户给期货经纪商并收取一定佣金的创新业务模式,该业务可为券商和期货公司带来双赢,已成为多家券商的重要创新业务。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对IB业务也持支持态度,这将大幅促进券商系期货公司IB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方正证券2010年取得IB业务资格,现在在全国18个省(市)拥有42家IB营业网点,经过两年多与方正期货IB业务的协同发展,2012年客户期末权益较2011年同比增长约2200%。

方正证券选择此时收购北京中期,被行业视作为战略布局期货业务平台的重大举措。事实上,从2012年至今,期货行业高速发展,加上监管部门政策支持,期货行业迎来了一波兼并收购的高潮,各期货公司都希望能在短时间内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快速扩大规模,取得市场有利地位,为未来的创新业务发展建立基础。随着未来期货行业格局的重新划分,具备充分竞争力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跻身期货行业第一梯队

北京中期期货资质优良,网点布局与方正期货形成互补。行业普遍认为,若收购成功,将可显著提升方正证券期货业务竞争力和总体盈利水平,并迅速扩大规模,方正证券期货业务迅速跨入中国期货行业第一梯队可期。

行业这种预测并非空穴来风。北京中期成立于2005年,拥有13家营业部(北京两家),加上原方正期货11家营业部,方正证券将拥有24家期货营业部,而且遍布南北主要经济发达地区。方正证券构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规划向前迈出一步的同时,期货综合实力有望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外延扩张持续推进,综合金融再启航

目前方正证券旗下已设立合资投行、期货、直投、合资基金等四家子公司,持有盛京银行8.12%的股权,正在收购方正东亚信托股权,综合金融平台雏形初显。而其中,方正证券对盛京银行实施权益法核算,更是将大幅提升公司净利润,对今后的盈利模式形成积极影响。

据了解,方正证券与盛京银行的合作确已开始逐步深入到业务层面,对盛京银行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变更,从长期战略布局角度来讲,将对其搭建综合金融平台、协同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次方正证券公告收购北京中期期货,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司综合金融构建,由此可见,公司通过外延扩张打造证券为龙头的综合金融平台的战略决心非常坚定,再一次彰显了做大做强综合金融的决心,从而提高方正证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