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新品种活跃凸显人才缺口 期货分析师需求上升

时间:2013-01-17 0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玻璃、菜籽、菜粕等期货市场的新品种近期频获追捧,这些“小而火”品种的活跃,使得期市投资者结构趋向多元化,客户需求日益增多,这给一直人才紧缺的期货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挑战。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新品种领域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尤其是分析师和业务人员的需求度在不断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期市新品种层出不穷,或将改变原先期货公司金属、农产品、化工、股指期货四大领域的主流人员配置,今后期货公司也将调整内部专业人才的发展方向,以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

专业人才需求大

玻璃、菜籽、菜粕三个期货市场的新品种自上市以来便成为期货市场上的耀眼明星,先是玻璃在上市23个交易日内成交量屡创新高;再是上市仅4个交易日的菜籽、菜籽粕放量上涨,1月7日菜籽粕盘中几度涨停;1月14日,玻璃期货再封涨停板。

业内人士表示,玻璃、菜籽、菜粕期货合约均很小,投资门槛低,流动性较好,因此,颇受中小散户和相关企业投资者的追捧。客户的投资热情高涨,对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是很大的考验,期货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尤其是期货市场这些“非主流品种”的分析师愈发抢手。

“专业人才不是很好找,因此,期货公司在人才储备上仍以自己培养为主”,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我们在上市之前就提前储备好相关人员,要求分析师参与调研、行业会议等。当然,社会上有合适的人才也会积极引进。”

不仅小品种的分析师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业务方面的人才也很紧俏。蔡洛益认为,新的市场领域必定会带来新的投资者,研究所的主要职能还是服务业务部门,因此,对业务部门人才要求也提高了,“会优先考虑有现货行业背景的业务人员。”

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专业人才需求上升毋庸置疑,针对新品种,中证期货集中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包括要求业务人员熟悉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知识。

或调整人员配置

面对五花八门的创新品种,除了进行人才储备和“招兵买马”,期货公司内部的人员配置和发展方向也将面临改革。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原先金属、农产品、化工、股指期货四个领域的主流人员配置将可能进行相应的调整,“非主流品种”的分析师或将占领一席之地。

景川表示,现在新品种的分析师还是纳入在原先的版块中,例如菜籽分析师在农产品小组,但将来随着品种的成熟和业务的壮大,这些小品种的分析师可能会单独划分出来,形成新的领域。

“期货公司今后不一定要培养专职的分析师”,蔡洛益表示,在买方需求旺盛的时代下,客户的投资需求更加多样化,期货公司今后将更加侧重对策略分析师的培养,或形成品种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两个方向发展,在品种分析师的基础上发展策略分析师,为客户提供投资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

“对新品种上市,期货公司的人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景川称,“将来期货公司的人员势必会不断壮大”。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