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板块轮动反弹动能减弱 大宗商品酝酿调整风险

时间:2013-01-17 0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国内基建题材、美国绕过财政悬崖和欧洲尾部风险消退等利好助推下,钢材、煤炭、化工品和有色等板块轮番反弹。然而在“轮动反弹”的背后,部分指标的背离(美元与商品同跌)和政策转向迹象(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甚至收紧)正让商品市场不断积聚回调风险。

指标出现背离

首先,美元与商品出现同跌。2013年开局,美元指数先冲至80.868点,稍后出现连续的大幅回落,截至1月14日已回落至79.3。与此同时,大多数商品也自1月中旬冲至年内新高后纷纷回落,以有色金属和化工品为主。对比历史,美元与商品同跌的情况出现,往往是伴随市场系统性风险暴露而出现的。当前,市场的风险在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绕过了一座悬崖之后,压在国会面前的还有另一个障碍,两个月后,被延期执行的1,100亿美元减支措施将再次浮现。同时,美国也迫切需要上调债务上限,如果债务上限无法解决,可能还会产生更大的恶果,共和党有的领导者不惜以让政府关门相威胁。

其次,中国信贷数据和CPI出现背离。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CPI往往与新增信贷、M2正相关,但去年12月份却出现背离,新增贷款减少而CPI升幅超预期。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8%,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而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元,同比少增1863亿元。与此同时,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了2.5%,中国央行控通胀的进程可能加快到来,从而货币政策不会如年初市场预期那样宽松。

政策转向风险露头

自2008年爆发经济危机以来,商品甚至资产价格上涨离不开货币宽松或者流动性宽裕的大环境。而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于2013年底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在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规律主导下,当前美国实际利率已在攀升,而实际利率的回升将增加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抑制商品的投机行为。

此外,2013年,中国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和“影子银行”方面力度会加强。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主要以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主。根据审计署的相关报告,已支出的债务资金中,用于市政建设、交通运输、土地收储整理、科教文卫及保障性住房、农林水利建设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占86.54%。在地方政府资金缺口日益扩大的背景下,此次出台的规范地方融资平台通知可能会拖累2013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速度。中国央行在部署2013年主要工作时强调: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意味着传统高能耗、重工业或者重复建设将得到抑制。

板块轮动反弹动能减弱

从去年12月至2013年1月的商品反弹有两大特点:一是,宏观利好导致工业品价格相对强势;另一方面,农产品和工业品出现“炒新”的特点,玻璃期货由于可用于交割的现货量远少于期货多头持仓量,导致炒新越演越烈,但产能过剩问题是无法回避的,随着企业逐渐熟悉期货交割业务,玻璃价格将出现大幅回调;另一个是菜籽和菜粕,由于菜籽和菜粕大多数在企业手上,现货流通的不多也引发了炒新的迹象。

然而从供需面看,高库存、需求弱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会制约工业品的反弹高度,再叠加政策转向风险,金融属性消退,此轮“轮动反弹”即将终结;农产品方面,国家收储效应即将结束,后市面临轮库和抛储的压力,这尤其表现在白糖和棉花等在2013年大规模收储的品种上;豆类产出高于预期,1月11日,美国USDA报告纷纷上调大豆产出和结转库存,而调降玉米的产出和库存;油脂类2012年需求不振,2013年也难有突出表现,库存较高,而伴随大豆产出的增加,价格回落可能刺激压榨企业加大开工,增加豆油的供应。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