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2012年国内期货行业盈利状况好转

时间:2013-01-12 23: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的冬天对期货行业来说是个“暖冬”。在政策利好和创新大潮涌动的背景下,期货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较2011年出现了显著提升。但同时,强者恒强的局面越发明显,资源进一步向优质公司集中,而未来创新业务的全面开展或将进一步加剧这种分化。

多家公司跻身净利润亿元俱乐部

2012年期货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盈利整体同比大幅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期货公司管理的客户保证金总量达到了1863.06亿元,累计实现手续费收入98.71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60.11亿元增长了64.22%;期货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7.24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12.40亿元增长了119.68%。

在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好转的同时,2012年净利润超过亿元的期货公司数量比201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银河、国泰君安、中国国际、中证、永安、南华等近10家期货公司,2012年净利润均在一亿元以上。另外,海通、浙商、金瑞等几家公司净利润也达到了9000多万元。而2011年,仅有永安和中国国际净利润在一亿元以上。

股指期货的活跃表现,带动了以银河、国泰君安、中证为代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数据显示,2012年中金所股指期货全年累计成交额为758406.78亿元,同比增长73.29%,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的44.32%。

以南华期货为代表的传统期货公司2012年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2011年南华期货净利润为5448.56万元,而2012年则实现翻倍,一举突破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期货公司管理的客户保证金总量达到1863.06亿元,虽然比2011年年末的1486.02亿元增长了25.37%,但一般到年末,客户资金会出现回流银行的情况。“其实,近两年行业保证金基本上就维持在1600—1800亿元。”有关人士分析,相较于保证金,整个市场成交规模的增长才是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12年全年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为17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成交规模的快速增长,表明期货市场的活跃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为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入市管理风险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

华东地区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所在的公司日均保证金基本没有增长,但成交规模同比增长近40%,市场份额占比也有所提升。不过,由于整体手续费率的下降,公司手续费收入比2011年减少了几千万,但有一个变化是留存手续费增加了1000多万。从整个行业来说,盈利状况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于交易所返还和利息收入,一旦交易所返还取消,整个行业仍将面临亏损的境况。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