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 将成行业调控重要依据

时间:2013-01-07 0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简称上期有色金属指数,英文缩写为SHFE-IMCI)计算采用算术平均法,选择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按照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运作规律,每年第四个交易日对指数权重进行定期调整。

SHFE-IMCI选择了现货产量占到整个有色金属行业产量97%以上的铜、铝、铅、锌这四个品种为代表品种,对政府价格职能部门监测有色金属市场及其相关产业价格趋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利于相关部门监管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价格波动,是制定有关行业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上期有色金属价格指数能够及时反映有色金属产业的整体价格变化状况,起到有色金属市场标尺的作用,对于生产企业的套期保值有积极意义和导向性,有利于引导有色金属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方便贸易商更好的套期保值以外,SHFE-IMCI对于市场上其他参与者,尤其是投资机构,也有重大意义。投资机构往往会关注标的物的历史价格发展趋势,从而判断其未来可能的走势,这就要求合约具有连续性。众所周知,上期所连三合约并非是一个连续合约,在换月时连三合约经常会有出现跳空高开或者低开,尤其是当商品月差较大的时候,这个现象尤为明显。而SHFE-IMCI在商品换月的时候做了滚动设置——在交割月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前后两天,采取旧合约逐步退出、新合约逐步进入——终于能有效地解决此前有色金属合约价格不具备连续性的问题,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直以来也在期盼着能够有那么一个连续指数作为参考。

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琳琅满目,交易规模蒸蒸日上,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整装待发,市场交易者也是日趋成熟,新的交易模式交易理念一触即发,很容易被接受并得到发展。市场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SHFE-IMCI在推出以后短期内会成为有色金属市场的价格指向标,随着未来金融衍生品的逐步推广,当有一天SHFE-IMCI能够成功挂牌上市交易,那么绝对会刺激壮大市场上现有的一股强大力量——基金:指数基金可以根据当年SHFE-IMCI的权重分配选择适当机会介入交易;商品基金可以根据手中的持仓选择在指数上做保值;部分涉猎广泛的基金甚至可以考虑做SHFE-IMCI和证券交易所的有色行业股票之间的对冲交易。目前商品指数类衍生品含苞待放,优秀的投资交易者们翘首企盼,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创新模式被引进,国内期货市场必将朝着更加进步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