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业迈向多元化发展 外资参与积极性提升

时间:2013-01-05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多数外资机构表示,面对中国期货市场日趋国际化发展,希望加强与国内期货公司合作

中国期货市场创新正在提速,期货业迈向多元化发展阶段。多家境外金融机构人士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日趋国际化,外资机构已越来越青睐诸多创新业务,公司文化、发展潜力、风控管理机制及发展理念等,都引起了外资机构的关注。

市场发展迈进多元化阶段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从大宗商品和股指期货所取得的成就,原油期货、国债期货的筹备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推出,都揭示了中国期货业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欧洲期货交易所执行董事Michael Peters表示,并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充满期待。

2011年8月,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推出,2012年11月,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获批,白银期货和玻璃期货相继挂牌上市,不仅丰富了市场内容,而且提升了国际地位。此外,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也都在积极筹备期货期权的上市工作。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亚洲区总裁Julien Le Noble表示,期货市场不能够只有期货而没有期权,拥有期货期权是对市场风险管理的再度完善。期权与期货的互补性很强,二者满足了不同类型的风险管理需求,中国市场开始引入期权业务很有必要,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此外,新加坡交易所(SGX)执行董事周士达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份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GDP将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如此高的经济发展水平,需要完整的金融产品体系作配套。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壮大,很有必要推出更多的期货期权产品,给实体经济以更好的保障。

中外机构合作意愿加强

随着国内期货品种不断丰富,业内热切期盼的国债期货和原油期货也有所抬头。Noble表示,希望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能够进行相关合作。早在两个多月前,CME与上期所续签了谅解合作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讨合作的可能方式,包拓在原油期货上的战略合作。

2012年7月份,中期协已与美国期货行业协会(NFA)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围绕高层互访、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同时,中期协还于2012年7月至9月份分别组织期货公司高管人员赴美国、加拿大数十家期货经营机构进行了学习考察,积极提升高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发展高度。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期货业协会与境外交易所、行业协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继2010年4月股指期货成功上市之后,国债期货有望成为国内第二个金融期货品种,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一旦时机成熟即可推出。目前全球20多个国家,27个金融市场都有国债期货,“金砖五国”中仅中国尚未推出国债期货。

此外,作为年内期货市场“重头戏”资产管理业务的推出,有利于促进期货及衍生工具的发展。2012年11月,国内18家期货公司已经获得从事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巨石阵公司创始人史蒂文·迈克尔表示,看到中国期货公司可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利于促进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发展,利于促进新产品、新工具的诞生,对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期货工具都是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丰富的产品才能够迎合市场发展需要,也可以使期货的管理业务进一步壮大。

中外机构联姻大势所趋

截至目前,仅银河期货、中信新际期货以及摩根大通期货国内三家期货公司是中外合资机构。而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逐步推进,外资机构与中国企业合作,已经成为趋势。多数外资机构表示,基于公司文化、优势劣势、管理团队水平以及营商理念是否共同等方面作为“联姻”的参考。

ADMIS总裁汤姆·卡德莱茨表示,首先比较两家公司文化理念,了解投资节奏是否吻合,管理体制是否能达到一致,待条件都满足后,还要比较两家公司之间的优劣势,例如:对方是否具备技术、交易平台上的优势,是否有研究信息的能力,双方能否结合和融合起来等等;还要看对方是否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能否又好又快地做出沟通、交流和决策。

此外,双方要在营商理念上共通。Jefferies期货公司总裁帕特里克·布朗明确表示,我们是一家专业的大宗商品期货经纪商,如果把业务开展到中国内地,会考虑怎样才能帮助大宗商品进口商利用期货做好套保,如何利用全球的信息流,帮助管理好风险。既要带来西方市场的知识,又要结合中国的现状。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