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市创新加快银行参与期货业务热情高

时间:2012-12-13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参与期货市场,加深与期货业合作,银行不仅可以丰富财富管理手段,拓展客户资源,还能提升自身的金融综合竞争实力。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创新、业务创新的提速,使银行业对参与期市、深化银期合作的热情更高。

有助于提升银行综合竞争力

“交通银行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期货市场合作的,也是最早与期货市场合作的银行。”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凭借多年来在银期合作上的沉淀,交行的银期转账签约客户已超过14万户,签约客户数量连续42个月位居五家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之首。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深化与期货业合作,将大大提升银行的金融综合竞争实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交行还是我国首家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集中式银期转账服务系统的银行,最早参与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体系搭建的银行,同时还是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唯一存管银行。“我们还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自营银行会员之一,通过黄金期货市场,我们有效规避了黄金现货业务的市场风险。”于亚利表示。

而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意义更重大,它可以帮助银行有效管理利率风险。“作为国债的最大持有人,商业银行目前只能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来控制国债现券的市场风险,操作上通常会受到市场容量的限制。”于亚利表示,如果持有国债期货合约,商业银行就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来管理利率风险头寸而不影响资产负债结构。

据介绍,交行非常重视国债期货。2011年起,该行就参与到了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中,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完成了有关风险防控的研究课题,并派专人全程参与了国债期货前期的制度准备工作。

此外,交行还结合期货市场的特点,积极探索自身仓单质押业务新模式。“目前国内非标准仓单质押融资规模非常大,但在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公允现货价格认定难和质押物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难以控制等问题。”于亚利表示,下一步,交行将与期货业一起进行探索,把非标准仓单与标准仓单对应的期货品种价格关联起来,以某一相关系数建立起对应关系的方式,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的融资需要。

积极为期市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

“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的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将给银行的财富管理带来更多工具和机遇。”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表示,随着期货市场创新步伐的加快,银行业与期货业加深合作、共同发展的意愿越来越强烈。积极为期货市场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就是银行业强烈合作意愿的很好体现。

据了解,国内不少商业银行都积极参与了期货交易所有关国际结算、场外市场结算的探索和研究,并就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有效途径以及账户开立、资金兑换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在期货结算上进行拓展。”于亚利说,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的扩展,期货品种的增多,交行将进一步优化结算系统的相关功能。“我们将向投资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银企转账服务,同时还会在合规的前提下,配合原油期货上市,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美元等多币种银企转账及一站式结售汇服务。此外,我们还将发挥国内分行与境外分行7×24小时不间断的国际结算及离岸业务优势,积极配合国内期货公司今后试点境外代理业务”。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