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焦煤期货上市倒计时中国入场或将改写国际定价

时间:2012-12-10 15: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本月初玻璃期货顺利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之后,另一期货新品种——焦煤期货,有望年内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虽然我国煤炭市场错综复杂,但是国内却仍没有与煤炭现货市场相对应的期货市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交易的煤炭品种仅有去年上市的焦炭期货。不过,这一现状在近期有望得到改善,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12月8日在公开场合表示,焦煤期货将于近期推出,同时还在研究铁矿石期货等其他品种。

目前,全球开展煤炭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仅有三家,分别是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推出的以中部阿巴拉契亚煤为标的的期货,洲际交易所(ICE)推出的以南非里查兹贝港、荷兰鹿特丹港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港煤炭为标的的三个煤炭指数期货、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旗下悉尼期货交易所推出的以纽卡斯港煤炭为标的的煤炭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个国际交易所煤炭期货品种交易规模并不大,且市场活跃度较低,大商所推出焦煤期货之后,其交易规模以及活跃程度是否会重蹈三大国际交易所的覆辙仍然充满疑问。

完整的煤钢产业链

作为能源战略品种,焦煤期货上市以后,国内期货市场有望形成炼焦煤—焦炭—钢铁的完整产业链,对于焦煤企业以及下游钢铁和焦化企业而言,将有更多的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对冲市场风险。

焦煤的产业链是焦煤—焦炭—钢铁,目前焦炭已经在大商所上市,且交易较为活跃,仅在今年前11月,焦炭期货成交量达到5170万手,成交额8万亿元,远超过国内每年7000亿元的市场价值。螺纹钢也已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焦炭以及螺纹钢期货为上下游的参与企业定价以及避险提供了很重要的参考标准。

焦煤处于此产业链的最上游,我国每年焦煤需求量大约在4.55亿吨,涉及下游近百家大中型钢厂、近千家焦化企业,此外还有上百家煤矿以及上万家焦煤贸易商。

大商所此前对山西、山东、河北等炼焦煤主产和销售区域的调研情况显示,炼焦煤市场行业政策相对宽松,同时供需分散、市场参与度较高,且并不存在部分厂家垄断价格的现象,已经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基础条件。

煤炭市场错综复杂,目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一个焦炭期货已经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由于焦煤市场参与门槛较低,所面临的管制较少,且关联企业数量巨大,一旦焦煤期货上市,对行业的影响将不可小觑。今年7月,大商所进行了焦煤期货的全市场交易测试,在测试期间,焦煤期货日交易量达到223.60万手,总持仓量为29.30万手。

2010年以来,对焦煤需求量最大的钢铁行业开始出现亏损,而今年更是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情况,在钢铁行业的成本结构中,焦煤和铁矿石分别占了近40%的比重,此外与焦煤密切相关的焦化企业同样面临产能过剩以及亏损严重的现象,而以煤炭大省山西最为严重。

北京一大型期货公司研究团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焦煤期货的推出,将会增加钢厂和焦化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进而对稳定行业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作用,尤其是消费企业可以通过焦煤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原料价格波动。此外,钢材及焦炭贸易商也可以通过期货工具锁定利润,规避焦煤购销价格风险。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