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玻璃期货遭遇做空季 上市成交活跃 后市仍看跌

时间:2012-12-07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酝酿了许久的玻璃期货终于上市了,这是今年继白银之后,国内上市的第二个期货新品种。首批上市交易合约挂牌基准价为1420元/吨。

与以往的新上市品种略有区别,玻璃期货上市以来并未迎来“开门红”,而是维持下跌走势。对此,中证期货分析师张骏认为,上市首日跌幅接近8%的涨跌停板限制,总成交量逾70万手。玻璃期货的开盘表现创下了近年来新品种上市的新低。

从上市首日的暴跌来看,玻璃期货体现了目前平板玻璃供需失衡、库存高企以及价格竞争激烈的市场现状。玻璃上市第二交易日交投依然活跃,全天成交近139万手,价格相较于目前的华东地区现货贴水超过100元。

促销季致价格下行

据了解,国内玻璃期货是世界首个,也是我国首个采取完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随着上市交易量的不断扩大,对于玻璃期货价格走势的预测,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经过记者了解,无论是业内分析人士,还是涉及玻璃相关企业,对玻璃期货后市价格走势依然不乐观,多数认为逢高做空的概率较大。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认为,鉴于首日大幅波动的风险,玻璃期货上市首日约定的涨跌停板为8%,玻璃期货一反往常新品种首日高开的格局,以超过3%的幅度低开随后低走,难改弱势下行的格局,其中远月1305合约相对于近月1303合约表现更加疲弱。玻璃期货属于小合约设计,20吨/手,交易一手合约所需要的保证金在3000元左右。

对于玻璃期货的后期走势,张骏认为,后期玻璃市场可能仍将维持目前的弱势格局,主要是由于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产能过剩、需求不振的弱势格局,且短期内这一格局难以被打破。其次,从季节性因素来分析,当前正处于平板玻璃市场销售淡季,市场的低迷或将持续到春节以后,现货价格表现为易跌难涨。

另外,他也认为由于今年平板玻璃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企业亏损情况较为普遍,在行情转弱的形势下企业之间低价竞争相对频繁,这也将进一步打压平板玻璃的市场价格。

对于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钟美燕认为,由于经济低迷时需求会较差,同时玻璃产能又是比较刚性的,玻璃的价格会直接由市场的需求决定,所以投资者需要关注整个宏观经济局势。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