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业将迎转折之年 七大交易所热议改革创新

时间:2012-12-04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年被誉为“期货创新年”,期货市场创新业务与创新品种不断开展。而2013年将是期货行业迎来转折点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业内热切期盼的国债期货和原油期货等品种将要推出。

3日,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圆桌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陆肖马、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静、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七大交易所高层齐聚一堂,围绕期货市场的机遇与创新、交易所改革与未来发展、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与交易所的国际化的话题展开讨论。

做好国债原油期货推出准备

“国债期货的筹备步伐大大加快,可以说呼之欲出。” 中金所总经理张慎峰表示,国债期货是最为简单、使用最为广泛、风险最低的一个衍生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现在这个市场和原来的市场基础、环境、监管水平、运作机制相比,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重推国债期货是非常成熟的。”

对于国债期货的上市,张慎峰表示,中金所已做好相关筹备。一是加强与现货市场的联络协调。“目前国债总规模是7.3万亿,银行间市场托管的量占到了70%以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债都被银行持有,银行间市场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市场。”推出国债期货首先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以及托管机构搭建起桥梁,实现债券市场的转托管业务,在交割环节形成一个有力的协调机制。二是为了防范风险的发生,做了非常细致的技术准备,并开展市场宣传教育及仿真交易工作。

张慎峰指出,初期国债期货市场可能是一个相对较理性、小众参与的市场。“市场短时间内也不会让它过度火爆。”国债期货将设想先实现稳步运行,然后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本着服务实体经济、贴近现货市场,发挥市场功能,防范金融风险的思路来推出、选择最合适的品种推荐上市。” 张慎峰称,目前国债期货选择的合约品种是体量最大、交易最为广泛、避险使用最容易开发其他衍生工具的5年期中期国债合约。

原油期货在我国有非常现实、强烈的市场需求,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表示,上期所全力以赴做好原油期货成功上市的各项准备,目前提出了国际平台、竞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基本方案。

“12月1日开始执行的《期货管理条例》,让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从制度上得到了保障。”刘能元表示,在具体的业务细节上,目前围绕着原油期货上市的法律法规配套制度的修订进展顺利。同时,交易所内部关于原油期货的合约、交易规则、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都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对石油期货的方案进行更深、更精、更专业的论证。另外,要争取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行原油期货上市的模拟测试,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市场参与者熟悉从开户、交易、结算、交割、结收费等全过程。

谈到期货的创新品种,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静认为,创新不仅是一个品种的创新,也是一个理论的创新。“我们首先要理论上的创新,品种的创新,规则机制的创新,玻璃品种我们采取的交割方式和现有的所有品种都不一样,还有各项技术手段的创新等,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张静同时透露,郑商所正在研究土豆期货,将在研究基础上实现创新。“想把这个合约分成不同地域的,一个品种两个合约,还想在交易制度上有所创新。”同时,郑商所还在积极研究动力煤和粳稻等粮食品种。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