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机构客户占比不足3% 监管层强调发展机构投资者

时间:2012-11-23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2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召开。多位监管层人士在会上强调,国内期货市场机构客户占比不足3%,应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功能的有效发挥。

上海证监局局长张思宁表示,机构投资者是期货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对于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维护期货市场本质以及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大力推动发展期货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参与群体数量不断增多,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更大的拓展。但同时也应看到,现阶段我国机构投资者参与比例和参与程度还很低,与我国实体经济规模不相称,影响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根据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数据,截至10月末,期货市场70.85万个有效客户中,机构客户为1.96万户,仅占客户总量的2.77%,其持仓量占比不到市场持仓总量的四成,前10个月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占比均低于10%。

“上述情况表明,我国众多有风险管理需求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还远未进入期货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构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期货市场任重而道远。而大力发展和服务机构投资者正是监管部门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张思宁指出。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强调,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既是机构投资者丰富投资组合、规避现货投资的内在需求,更是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具有投资管理专业化、投资结构组合化、投资行为规范化的特点,在研究能力、风控能力、投资理念等方面比中小投资者更有优势,因此成为多数成熟市场的主导力量。

张思宁还介绍了上海辖区期货行业发展情况,她特别提及,上海证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做大做强,遵循市场化原则,鼓励辖区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力争上市。

截至目前,上海辖区期货公司已增至30家,获得分类评价A类的期货公司增至7家,30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63.67亿元,客户权益上升至450.2亿元。今年前10月代理交易额61.6亿元,手续费收入19.1亿元,实现净利润5.5亿元,主要指标在全国位列前茅。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