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美资金面似松实紧 商品市场表现疲软

时间:2012-11-07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初,在市场一片争议中,美联储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推行了两次量化宽松政策,并延长扭曲操作时间至2012年底。而市场的争论点主要集中在通胀和边际效应两方面。一方面,市场担心美联储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会导致全球通胀再起,对于现在全球的经济形势,是万万承受不起的;另一方面,市场质疑QE3的边际效应究竟有多大。因为,在之前的几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市场发现宽松的货币政策只能暂时稳定金融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帮助并不十分明显。同时,还大幅加大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加重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为此,美国政府在去年8月份遭遇了债务上限危机,致使市场大幅回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次QE3推出之后,市场并没有像预计的那样,出现温和通胀,美元指数不断走强。相反,资本市场在短暂冲高之后,迅速回落。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却异常良好,这不禁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我们通过美国负债表,以及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市场的一些变化,猜测美国政府可能正在大量回笼资金,以应对将要来临的“财政悬崖”危机。

“财政悬崖”包括布什的减税政策到期、自动减赤启动(假设超级委员会徒劳无功)、削减工资税政策到期、医疗保险税及其他,总计规模在5590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左右。从目前大选形势看,奥巴马上台的概率较大,加上医疗保险是奥巴马2008年上台后的主要政绩,因此,21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税势在必行。另外,奥巴马一直声称不会延续布什的减税政策,如果2550亿美元减税政策到期,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民众消费减弱的情况下,要保住经济复苏的成果,美国政府就需要投入大量的钱,顺利度过这个过渡期。

两方面数据可以说明美国政府正在积极回笼资金。上周五,美国财政部表示已经出售了11家接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救助银行的股票,预计将获得总收益6700万美元。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资本市场不断走好,美政府适时抛售原先购买的资产,套取现金。另外,在9月份进一步推出QE3之后,上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却意外出现了缩小,同时MBS规模也有小幅回落。理论上,QE3是用来购买MBS,每月额度高达400亿美元,MBS规模应该持续放大。而且,在美联储推出QE3之后,房地美和房利美的MBS利率不断走低,为MBS持有者创造了大量的盈利。此时,MBS的整体规模却出现了下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亦出现了下滑。市场的表现说明美联储正在用新的MBS替换旧的MBS,且是净出售。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行动,边回笼资金,边改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其主要目的应该是用来应对“财政悬崖”冲击。

美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回笼资金,解释了为何QE3推出后,美股指数没有像往常一样一飞冲天,而美元指数却又表现得异常强势。主要原因就在于QE3的推出,美联储并不是真正往市场里投钱,而是借助市场信心的提振,不断回笼资金,以应对之后的“财政悬崖”危机。因此,从短期来看,国际市场整体依旧会表现得比较疲弱,在美联储不断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仍会进一步走强。国内市场,多数品种大多在底部震荡。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