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新期货管理条例或铺路原油期货 银行可参与国债期货

时间:2012-11-06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决定》,新《条例》对境外机构进入原油期货、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取消了限制,同时规定县级政府有责任取缔非法期货场所。

业内人士称,此次新条例核心一是为中国期市国际化和新品种的推出铺路,二是巩固此前国务院掀起的“清理整顿非法交易所”工作的成果。

为原油、国债期货铺路

在业内看来,此次新条例最大亮点是为原油和国债期货的推出进一步扫清了法律障碍。《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可以在期货交易所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

证监会人士介绍,这是为适应推出原油期货的需要,为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期货交易所进行原油期货交易预留了空间。

今年1月,温家宝总理提出,要稳妥推出原油等期货品种。

“原先条例规定的是一个不开放的市场,但中国商品期市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期货国际定价的功能却不能发挥,原油期货刚好是个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而且又有战略意义和现实迫切需要的品种,是个突破口。”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

他认为,原油期货可能采取美元定价、结算,需要有实力较强的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交易所交易,以扩大交易规模,提高我国原油期货交易的国际化程度。

此外,修改后的条例删去了禁止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参与期货交易的规定,证监会人士称这是为了商业银行也能够依法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国债现货最大的持有者是商业银行,国债期货也是为了对利率实现定价,所以必须通过这样的规定扫清障碍。”胡俞越称。

变相期货成历史

修改后的条例首次明确了“期货交易”的定义,删去了“变相”期货交易的规定。

《条例》称,凡属期货交易定义范围内的交易活动均可依法认定为期货交易,未经依法批准的即为非法期货交易活动,可不再对变相期货交易另作规定。

证监会解释,原条例规定容易被规避。对此,监管层对“期货交易”作出了明确界定。

而在业内看来,这是对从去年11月起国务院清理整顿非法交易所成果的巩固。

“清晰的定义让监管更加方便,变相期货从此成历史,一些非法机构就再也不能打擦边球了。”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强称。

- 看点

监管责任下放到县

此次新条例把对非法期货的监管责任下放到了县级政府的规定也引起业内关注。

“以前非法期货交易所大都有政府支持,所以才会遍地开花,也难以监管、取缔。而现在把监管责任明确到地方政府之后,实际上给他们上了一道紧箍咒。”李强称。

不过,这一条例也引起了业界的争议。胡俞越认为,这是个“半吊子”规定。“一些地方会不会监守自盗、责任也意味着权力,自己管自己能管得住么,这个担忧不能排除。”李强称。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