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期权推出有盼头 农产品期权有望担当先锋官

时间:2012-10-19 1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步入期货市场创新元年,期货业各项业务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近期,在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下,期货期权有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农产品期权的推进工作更为显著。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的开展可以降低期货市场风险,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自今年5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以来,整体情况良好,各项功能运行正常。此外,随着白糖期权、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的陆续亮相,标志着期权方面推进工作正在破题,而农产品期权作为期货期权的“先锋”,势必将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功能,这将进一步影响、传导到实体经济中,进而促进农产品现货市场发展,达到反哺实体经济的目的。

农产品期权推出最迫切

上月初 ,郑商所总经理张凡表示,在长期深入研究基础上,农产品期货期权开发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推进,近期郑商所将以上市的白糖品种为试点,正式开展期货期权模拟交易。据悉,白糖期权合约的交易单位为一手白糖期货合约,报价单位为元/吨,最小变动价位为0.5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与白糖期货合约每日涨跌停板的绝对数相同,其中,期权跌停板不低于期权最小变动价位。

民以食为天,农业在经济格局中的主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将农产品期权作为期货期权发展的首要目标合情合理。从理论和境外实践来看,以农产品期货期权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在农产品市场中拥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特别是在保护农民利益、化解农产品期货风险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农产品期货期权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对农产品市场起到四方面作用:一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可以从交易中获益。与农产品期货显著不同的是,农民也可以交易农产品期货期权,让单个农民参与期货是不现实的,而如果有了期货期权,农民可以买进看跌期权,价格下跌有保障,价格上涨更有利。

二是现货商可以从期权交易中获益。首先,现货商可以利用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进行风险管理。现货商为了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可以采用期货交易的方式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也可以采用农产品期货期权的交易方式达到目的。其次,现货商可以利用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来降低管理成本。由于农产品期货期权的卖方可以获得一笔权利金,一些现货商会利用这一特点实现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

三是从事各类农产品衍生交易的参与者可以从中获益。其一,规避期货交易风险的交易者:开展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后,投资者在期货交易中遇到较大风险时,可以利用期货期权规避风险。其二,希望获利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交易者: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的买方具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特点,非常适合那些希望获利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其三,机构投资者和套利交易者:同样,由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的卖方可以获得一笔权利金,这将会吸引一些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兴趣。

四是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从中达到实现职能目标的目的。目前,推动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市场化水平,这些都是我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能目标。农产品期货期权的上市可以实现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增强国际竞争力。当前,世界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立体化发展的多层次格局,有期货必然有期货期权,几乎所有成熟的商品期货都有相应的期货期权交易。

因此,推出以农产品期货期权为代表的系列农产品类金融衍生品,我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将会更高效地达到增强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化水平等重要职能目标。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农业是一项高金融风险的行业,而国际市场上的农产品期权能够成功,主要取决于高流动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从发展角度来看,期货期权只是金融市场的一部分、是规避市场风险和价格波动的工具,期货期权要融入金融体系,需要有市场认可和相应的监管体系。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