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基金加仓铁路基建类个股 8400亿蛋糕殿后

时间:2012-09-07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铁轻轨项目密集获批,相关个股闻风飙涨。

9月5日收盘后,国家发改委公布25个新批准和调整的轻轨、地铁、铁路项目,6日,铁路基建概念板块个股集体上扬。

据统计,高铁概念板块38只个股6日全部上涨,其中,太原重工(600169.SH)、特锐德(300001.SZ)、鼎汉技术(300011.SZ)、晋亿实业(601002.SH)、众合机电(000925.SZ)等涨停。

华创证券6日发布的点评认为,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准城市轨交项目,有望进一步推升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的投入,相关设备和基建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基金已“先知先觉”大幅增仓潜伏铁路基建概念板块。

据国家发改委公开资料统计,除内蒙古城际铁路网规划及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未列明项目投资额外,剩余23个新批准和调整的轻轨、地铁、铁路项目,总投资超过84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承担的资本金为25%至50%,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基本利用银行贷款解决,项目规划期限最长至2020年。

如此巨大的蛋糕,相关上市公司可获得几杯羹?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表明,此次获批的项目涉资约7000亿元(扣除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方案调整前投资1419亿元),按照综合监控系统约占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的1%-1.5%计算,涉及投资规模为70亿-105亿元。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又涉及多个子系统。

据华创证券测算,国电南瑞 (600406.SH)占据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领域4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次发改委批准的地铁轻轨项目,有望为其带来28亿-42亿元的综合监控系统订单,为公司每年带来20%的收入提升。

收益较为明显的众合机电9月6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众合轨道中标的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项目,于9月4日公示结束,预中标金额为6781.82万元。

此前,众合机电公告,中标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信号系统项目和自动售检票系统,中标金额分别为2.5亿元与1.25亿元。

公开资料表明,2011年,众合机电轨道交通业营收同比增70.06%,净利高达3067万元,同比增长120.47%。众合机电称,轨道业务是公司未来几年发展重点,利润会逐步上升。

此番新规划和调整的25个轻轨、地铁、铁路项目获批,亦成为相关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此前,受国家铁路投资收缩影响,铁路基建板块上市公司的相关业务集体下滑。

轻轨、地铁、铁路项目集中获批,且建设速度可望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新订单也有望获得增长。

市场的期待在于,今年1-7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257亿元,虽然同比下滑32%,但仅完成年度计划的约40%,因此接下来的时间投资速度和规模可能加快,可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增长空间。

或许是春江水暖鸭先知,A股与铁路基建相关的上市公司,二季度大部分都被机构加仓。

据统计,二季度被基金增仓的个股达30只,只有5只个股被基金减仓,但其中的卧龙电气 (600580.SH)、晋西车轴 (600495.SH)、回天胶业 (300041.SZ)获得券商增持。

二季度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是东方雨虹 (002271.SZ),基金持股从一季末的946万股增加到4028.27万股,增长4倍多,基金持仓也从一季末的占流通股4.64%,提升至20.09%,共39家基金新进,1家增持。第二名是新北洋 (002376.SZ),基金持股比例从17.27%增至31.6%。

相关新闻:

QDII年内业绩相差80个百分点 最差华宝油气跌24%

地产股持续活跃 11只房地产主题基金能买吗?

借道三大类基金分享新能源车发展红利

沪港深基金经理看好四季度机会

基金净值为什么会闪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