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18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低收入劳动者切实受益

时间:2022-01-12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四五”时期,我国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同时,也将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等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纳入政策目标之中。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劳动报酬”被6次提及,《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就业质量要稳步提升,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提高劳动者工作待遇,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同时,《规划》中提出,要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形成机制,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今年以来,多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确定日期的同时,也明确调整并酝酿有关方案,低收入劳动者将切实受益。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哪些省份涨了,对实际收入有什么影响?人民网记者梳理了相关要点。

最低工资上调不等于人人都涨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15年曾下发通知,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正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很多行业的从业者而言,最低工资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劳动法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定?王正宇表示,劳动法第四十九条指出,确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应当综合参考下列因素:劳动者本人及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就业状况;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资上调并非意味着人人都涨工资,依照《最低工资规定》,劳动者的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因此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低收入劳动者工资将会水涨船高。

18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职工待遇标准随之上涨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8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数据来源:各地方政府及人社部门网站。人民网记者 杨曦制表

从调整的幅度来看,17个省份的幅度超过10%。18个省份中,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的有7个省份。其中,上海2590元、北京2320元、天津2180元,浙江、江苏、湖北、山东等地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也在2000元以上。

从实行日期来看,18个省份中,海南、吉林两地将于12月1日起实行,其余16个省份已于4月份起陆续开始实行。

“值得关注的是,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对增加职工收入,特别是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此外,与最低工资挂钩的一些待遇标准也会相应上涨。”王正宇告诉记者,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工伤伤残津贴、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公积金费用等,都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继续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

相关新闻:

打击翻新“黑气瓶”、虚假违法广告、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等

孩子、车子、房子……这些9月起施行的新规,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河北省出台进一步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十条措施

工信部深入推进互联互通 分享链接或将告别复制乱码

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欺诈率连续四年下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