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31省份最低工资:13地宣布上调 上海月最低2590元

时间:2021-08-24 13: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网财经8月23日讯(记者 畅帅帅)2021年,多个省份劳动就业人群迎来涨“钱袋子”的机会。

据中国网财经梳理,截止发稿,已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甘肃、陕西、宁夏、新疆、黑龙江、西藏、江西等13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13省份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2590元稳居第一

7月以来,全国进入最低工资标准密集调整期。

2021年已上调最低工资省份(数据来源:人社部以及各地人社部门)

2021年8月9日,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调整后,一至四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820元、1770元、1720元、1670元,较原来标准每档分别增长200元,四档平均增长12.97%。新标准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自9月1日起上调标准的还有宁夏于湖北。宁夏一类区由每人每月1660元提高到1950元,二类区由每人每月1560元提高到1840元,三类区由每人每月1480元提高到1750元。分别提升290元、280元以及270元。

浙江省人民政府7月份印发《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自2021年8月1日起,将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280元、2070元、1840元三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22元、20元、18元三档。调整后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三档平均增长13.1%。

北京与江苏也于8月1日起正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此外,下半年还有上海、天津与西藏三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已于7月1日生效。

从排行榜来看,上海继续“霸榜”31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榜首,达到2590元。

从阶梯分布来看,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两千元的有7个省份,分别是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广东以及湖北;陕西、宁夏、山东、河南、以及河北等5地位于1900元阶梯;新疆、黑龙江等9省份位于1800元水平线;其余10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在1500元-1800元之间。

安徽目前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为1550元,暂居全国末尾。

山西、山东、广东等多省份上调标准“指日可待”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2015年,人社部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毎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并规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新标准实施时间原则上不晚于调整当年的7月1日,发布时间与实施时间为间隔一般应不少于2个月。

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吉林、山西、内蒙古最低工资标准最新调整日期为2017年。按照规定,这三个省份大概率将于今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山东、河南、四川、海南、云南以及安徽等7省份最新调整时间为2018年,其中部分省份也有计划将于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师广卫此前透露,山西先后5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一类至四类地区分别为:1700元、1600元、1500元、1400元,预计今年还要调整、提高标准。

师广卫指出,“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将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劳动者工资性收入;推动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增长;合理确定社保待遇水平,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

广东省人社厅表示,目前正在根据评估情况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测算研究。调整方案按程序由省政府审定后,将向社会发布。

“除了不断健全完善最低工资评估与调整机制,更重要的是让企业减少对最低工资制度的依赖,从被动执行到主动作为。”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形成适应企业发展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山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其中第七项为调整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承办单位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完成时限为2021年12月。也就是说,山东省在2021年度会完成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公布工作。

最低工资标准为低收入者“兜底”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一般来讲,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于低收入劳动者群体来说是最受益的,最为直接受益的是工资水平刚好在最低标准线上的工作者。在标准线提高的日期,这些工作者就可以直接领到“上涨”后的工资。

举例来说,劳动者卫平在县城做绿化工作,每个月的工资是1850元,刚好是当地的最低工资线。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由1850元上调至1940元,因此,她的工资也涨了90元。

实际上,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不仅影响到刚好在标准线的人。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那么,最低工资标准是否越高越好?

业内专家指出,最低工资标准是根据一套严密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标准过低,一些低收入劳动群体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如果标准过高,会引发企业人力成本压力增加,若造成企业亏损甚至关闭,最终吃亏的还是劳动者,所以只有适合当地的情况才是关键,才是可持续的。

相关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16日发行

数字人民币知多少

冠军发卡,金句面碗,个性T恤……奥运带热“同款经济”

防风险持续加力 银保监会部署下半年工作

上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7.32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