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央企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80%

时间:2020-03-02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18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当日,一批长安牌小汽车驶下生产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批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下线的新车,标志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正式复产。 新华社 图

在2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咬定目标不放松,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由央企子公司组成的抗疫队列中频现A股公司身影。在发布会上,际华集团、苏美达、中国医药等多家A股公司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被重点提及。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在会上表示,疫情对央企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例如对航空、旅游等个别行业影响较大,但我们认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相信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据他介绍,目前,央企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100%。例如,国家电网已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地复工复产。

任洪斌还表示,国资委和央企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具体来说,国资委和央企将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积极有序、率先带头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二是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央企所涉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形势,强化预测预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的努力冲抵由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四是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把握好后疫情和疫情后市场恢复性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做好结构优化和稳产稳收工作。

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任洪斌表示,在疫情发生前,央企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上基本没有布局;疫情发生后,央企迅速转产扩产,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130万只。央企还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

任洪斌进一步表示,新兴际华所属的际华(集团)股份,在得到生产防护服的指令后,迅速转产,购置设备,培训员工,以战时状态投入防护服的生产中。该公司下属的3502工厂,位于河北石家庄,已形成每天4.5万套医用防护服的供应能力,这一产量是目前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

在加快医疗物资生产的同时,央企还加大了医药研发力度。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表示,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正在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率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生产能力达每天20万人份,并提出了制备恢复期血浆用于临床治疗的建议。

疫苗研发也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央企对抗疫药物“磷酸氯喹”也正加速生产储备,通用技术集团2月底前可生产出制剂产品,华润集团在现有氯喹相关产品库存32.5万盒基础上还在增加储备。“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目前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赵世堂表示。

将帮扶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例如低息贷款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的力度。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强调,低息贷款等财税金融政策对各类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没有针对国有企业的特殊政策。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符合政策条件的国有企业会按照规定,通过公开的途径申请相关支持,没有特殊待遇。

“抗疫过程中,地不分南北,企业不分所有制,大家都在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夏庆丰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更加脆弱,扶持中小企业是理所当然的,中央企业将在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积极响应带头落实。”

此外,央企还将妥善处理与中小企业的法律纠纷。对于疫情影响导致的中小企业延迟交货、延迟支付等情况,国资委将指导央企本着共克时艰、友好协商的原则,及时主动加强沟通,依法依规通过采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条款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或者避免损失扩大,同时共同探讨应对措施,谋划长远合作。记者 王雪青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新闻:

复工复产进展如何?稳就业稳企业有哪些举措?

银行业多举措输血战“疫”一线企业

疫情防控关键期,开车出行如何防护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医保费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加快复工复产要多方协同破“堵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