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疫情防控关键期,开车出行如何防护

时间:2020-03-02 18: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今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防止疫情扩散,避免与他人接触,更多的人在不得不外出时选择了自驾出行,那么自驾出行该如何防护?车险到期了怎么办?车辆需要年检了该怎么处理?万一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处理才能避免和更多人接触?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示您,自驾出行可参考以下方式加强疫情防护。

疫情期间用车注意事项

提前规划路线

查询出入口高速公路封锁及通车情况,避开拥堵和封锁路段,避开疫情高发区路段。尽量错峰复工,提前规划路线。

准备好防护用品

个人防护:口罩、手套

消毒用品:75%酒精喷雾、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

其他:垃圾清洁袋

如何正确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提示: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对汽车进行消毒时,用稀释后的消毒剂,对汽车关键部位进行擦拭。使用酒精消毒时,不可大面积喷洒,切勿吸烟,如遇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此外,由于车辆内饰多为皮革、塑料制品,高浓度的酒精也可能会对内饰产生腐蚀作用,所以应谨慎使用。

车辆如何通风

在地下车库、疫情严重区域或车流量较大区域一定要关闭外循环以防车内环境被污染,选择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但即便如此,车内空气也无法与外界空气完全隔离,建议在车内仍旧佩戴口罩,待行车至空旷区域后再打开外循环或开窗通风。

乘车人员如何做好防护

乘车人员从公众场合返回车辆后,建议先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然后再对车钥匙、后备箱开关、门把手消毒,减少人为将病菌带入车内的可能。如果车辆有家人以外的人员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如果车辆搭载可疑症状者(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胸闷、乏力、恶心呕吐等),车内所有人都要戴上口罩,并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及时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车辆保险到期怎么办?

目前所有保险公司都支持线上支付,所以保险快要到期之时,只要提供身份证以及行驶证,联系相应保险公司即可正常购买,以防脱保。为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可先选择电子保单,其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益。如需纸质保单,待疫情结束后可再向保险公司索取。

年检到期、驾驶证到期、新车临牌申领、车辆违章如何应对?

疫情期间刚好车辆年检到期或驾驶证到期该怎么办?这时需要提前联系当地车管所,以确定具体处理办法。2020年2月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业务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和生活物资运输服务便利”,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

对于新车临牌到期,公安交管部门开通了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服务,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实行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违章也可以通过“交管 12123 “这款软件进行线上处理,从而避免外出。

疫情期间交通事故怎么处理?

大多数保险公司已推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化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报案、线上办理,实现理赔全流程线上化,不接触、不停留、不等待,确保客户体验高效、便捷服务。如果遇上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要先给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报案之后根据保险公司人员提示完成现场处理。如果是小事故,且责任清晰,那就可以各自开车回家,等到疫情消除再去修理厂或 4S 店进行定损维修;如果事故较为严重且车辆不能行驶,可联系拖车将车辆拖至 4S 店或修理厂,保留好拖车及其它事项所产生费用的发票后再离开,等疫情消除后再进行定损修复。


温馨提示:

车内通风很重要,开车也要带口罩,

接触物品勤消毒,科学防疫少外出。

 

                                                   (王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复工复产进展如何?稳就业稳企业有哪些举措?

央企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80%

银行业多举措输血战“疫”一线企业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医保费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加快复工复产要多方协同破“堵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