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四部委联合出手抗疫 稳预期增补贴力挺企业渡难关

时间:2020-02-17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一大波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财政部、央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财经部委力推“良策”防控疫情,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财政部:增补贴降成本 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

财政部在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在资金保障方面,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作了安排。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的保障工作,并管好用好资金。

在政策保障方面,截至2月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财税支持措施。涉及企业主要有: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政府采购,简化审批程序,打通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明确对代储企业紧缺医疗物资周转储备资金的银行贷款贴息方案。明确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明确对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的防控物资免征进口关税。

此外,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融资担保和再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再担保费。明确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明确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余蔚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上述一揽子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渡过困难期,有效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央行:稳定市场预期 专项贷款力挺企业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全力以赴做好金融的支持工作,一是保持金融体系充足的流动性。按照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要求,2月3日和4日,央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发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信号,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如期开市,并平稳运行。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确保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行、交易、清算、结算等业务正常运转,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效运行。特别是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在开市首日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这些表明了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中国金融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三是强化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2月1日,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开设支付、国库、外汇、现金、信贷、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减免相关费用,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央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潘功胜表示,金融系统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了金融市场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银保监: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银保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一些暂时性的困难,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比如很多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而且不少银行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的信贷额度,对逾期的利息给予了减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这是从当前应急的情况来看。

周亮表示,今年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四个方面来着手来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增量是单户授信1千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降价,就是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提质,就是要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这也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点。另外是扩面,指的是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就是首贷率要提高。

“下一步要整合信用信息,深化与发改委、财政、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推动地方政府完善信用信息的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信用信息的支撑。”周亮提到。

税务总局:强抓落实 确保企业以及纳税人收到“福利”

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指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若干个公告,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力度比较大的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总局确保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税收政策落到实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强内功,狠抓税务干部自身培训。这个政策今天早上刚刚发布,已经做好预案安排,确保各级税务机关的干部职工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之下,采用适当的方式加强干部的相关政策学习掌握。

第二是正在做的工作是精细化规范操作。税务总局即将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同时,为了保证落实到位,对此前已经有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相应地进行调整和优化,对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进行相应调整,确保一线税务机关干部,也确保纳税人在办理相关涉税事项过程中易操作、好操作。

第三是面向相关的纳税人,采用滴灌式的深入宣传,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采用非接触的方式。相关部门确定了相应的纳税人,比如对于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发改委、工信部确定了企业名单之后,税务部门点对点地进行政策的宣传和辅导,把政策送上门,帮助相关的纳税人及时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地享受。

第四是在特殊的背景下,采用非接触的方式来创新纳税服务。采用一系列的举措,优化电子税务局的功能,开展网上办税缴费。如果纳税人有一些事项需要到办税服务厅,我们优化分批错峰办理,确保纳税人能够放心安全地办理缴税缴费事项。

王道树还提到,目前在所有涉税事项中,已经有80%都是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来进行办理的,比如纳税人要申领发票,可以在网上申领,然后以邮寄配送的方式把发票送到纳税人手中,同时强化了12366热线和微信渠道个性化的答询功能。(记者 畅帅帅)

来源:中国网

相关新闻: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 预计全年降成本逾千亿元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腰包更充实、选择更丰富……2020,消费底气足足的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两万亿 拉动GDP增约0.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