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做好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7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舒超华)为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工作部署,立足央行职责,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做好资金支持、支付清算、国库资金划拨、现金供应、征信查询、外汇服务等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月10日,全省各级国库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599笔,金额13.86亿元,有效保证了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目前,省内资金通道顺畅,交易正常,金融秩序井然。

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资金支持

(一)利用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做好防疫金融服务提供多层次资金支持

迅速摸底全省法人金融机构疫情期间信贷投放情况,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贷款积极给予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对金融机构办理的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建立货币政策工具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确保1-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和划款工作,打通货币政策传导途径,引导央行资金快速投入防疫一线。

(二)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

指导各金融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生产与研发、防护装备制造等领域给予信贷规模倾斜。适度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交通、餐饮、零售、农业生产等相关领域企业不抽贷、不断贷。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适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下调贷款利率,发挥好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截至2月10日,全省共对3家防疫相关重点企业发放11.1975亿元专项贷款,均执行优惠贷款利率,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数百万元。

建立资金拨付汇划“绿色通道”,确保各项疫情预防资金快速及时到位

(一)开通紧急拨付“绿色通道”,确保财政防疫资金及时划拨

及时下发通知,就春节期间防疫资金拨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全省国库应急值守工作机制,实现国库部门负责人、应急值守人员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人员随时到岗、业务随时办理。加强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络,开通财政防疫资金“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和“见人见票办”原则,确保资金及时有效拨付。

(二)全力保障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疫情防控相关资金汇划及时有效

春节假期开通小额支付系统“绿色通道”,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指导各金融机构维护账户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急需开立核准类账户的,可“特事特办”,立即办理,先行按实名制要求开户,事后核准,保证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一)保障现金供应安全充足,提升流通中现金整洁度

加大对医院、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部位的现金供应,保障病人家属、医务人员以及应急项目建设人员的工资和物资采购等方面现金需求。合理调拨发行基金,最大限度提高流通中新券比例,减少现金传播病毒风险。指导各金融机构做好现金储存、业务办理场地及现金清分、钞箱(袋)等设备的消毒工作,并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进行重点消毒、清点暂存。

(二)做好征信查询、票据清算及其他金融服务工作

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查询告知书,积极引导信息主体通过网银查询和自助查询获得征信服务,指导各金融机构做好征信查询设备的运行维护和定时消毒,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服务不间断。做好农村地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消毒和防疫工作,切实保障业务人员和客户的健康安全。2月3日及时恢复石家庄同城票据清算业务,当日共清算票据299笔、金额1.7亿元,确保了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

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一)简化进出口业务审批流程,提高防疫相关业务办理效率

指导各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于河北省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切实提高办理效率。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指导各金融机构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

(二)创新业务办理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企业、个人外汇业务需求

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由经办银行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抽查。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非金融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并允许借用外债的签约币种与提款和还本币种不一致,外债登记手续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线上申请办理。指导各金融机构密切关注个人用汇需求,鼓励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金融机构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制造业减税降费打响第一枪 预计全年降成本逾千亿元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腰包更充实、选择更丰富……2020,消费底气足足的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两万亿 拉动GDP增约0.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