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重点领域混改再进一步 国家电网推12个混改项目引资

时间:2020-01-06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央企混改操作指引的落地,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不断提速。

11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开放资本·共享合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上了解到,此次国家电网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涵盖特高压、储能、高端装备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份,国家电网宣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直流建设投资时,就在市场引起了一股不小的热度,彼时有市场人士直言,在特高压直流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改革。

从本次推介会内容看,国家电网此次推出的是白鹤滩-浙江±8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项目。该项目将以合资新设的方式,拟引进包括地方国有能源投资平台在内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投资,按照项目资本金需求和各方出资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营。

据记者了解,这并非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的首次“试水”。除该项目外,国家电网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也已确定意向投资者并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电网优选12个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集中推介,是其积极推进混改的重要举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看来,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央企混改已呈现出速度不断加快、力度持续增强的态势,而产权市场作为推进国企混改的主要阵地,在助力中央企业混改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结合国务院国资委此前发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7年民营资本以各种形式参与央企混改,投资金额已超过1.1万亿元。央企集团及各层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超过70%。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来看,今年前十个月,共有95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实施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62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企业实施混改23项,引资规模39.2亿元,增长27%;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混改项目明显增多,共计67项,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达198.37亿,同比增长19%。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央企推进混改的重要支撑平台,在产权交易机构的选择上,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明确,非上市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按照有关规定,在国资委确定的可以从事相关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从事中央企业产权转让业务的机构有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从事中央企业增资扩股业务的机构有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 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

逆回购利率下调释放LPR下行信号

LPR下行几无悬念 降息周期有望开启

国资国企改革新一轮政策红利空间打开 混改重组将再掀高潮

央企混改提速 国家电网12个重点项目亮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