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AI在手 平安金融壹账通发起信贷领域“工业革命”

时间:2017-11-16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瓦特改良了蒸汽机之后,低效的手工劳动让位于高效的机器生产,工业革命由此正式拉开序幕。此后便是以电力与内燃机、电脑与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革命2.0、3.0时代的陆续到来。如今,以电脑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技术正推动着工业革命4.0大时代的加速临近。某些行业和领域,比如金融领域更是先人一步,进入了与AI深度整合的阶段。

耳熟能详的例子有很多。比如,2015年12月,摩根士丹利表示将在第四季度支出1.5亿美元的遣散费削减劳动力,全球裁员1200人;2016年1月,外媒报道瑞信对在伦敦的最多1800名员工发出裁员警告;2016年3月,日本最大投行野村证券称将在北美裁员20%。而这些其实只是全球金融公司在面对AI冲击之下的一个缩影。

反观国内,以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识别、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AI技术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进入金融领域。投资理财、保险赔付等领域早已借助AI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然而,AI向金融领域的延伸显然并未止步。这可以从近日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召开主题为“当AI遇上贷款”的发布会,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名为加马(Gamma)的全套智能贷款解决方案中看得出来。在本次发布会上,金融壹账通宣布其通过整合大数据与AI数十项前沿科技,将全面推动传统贷款模式在获客、审核、审批以及系统开发等四大方面的革新。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成为金融领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据了解,本次金融壹账通发布的加马Gamma智能贷款解决方案共有7大核心产品,分别为智能渠道管理系统、智能进件配置平台、反欺诈平台、智能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定制评分卡、智能风控引擎以及终端产品——Gamma智能贷款一体机。该方案整合了数十项AI与大数据领域的前沿科技,同时基于万亿级贷款业务的实例检验,实现了贷款模式中渠道管理、进件配置、反欺诈、面审核身、风险评估等方面的高度智能化。系列产品全面覆盖贷款业务的贷前、贷中与贷后的全流程,服务范围涵盖了小额现金贷、白领贷、消费分期、汽车金融、信用卡分期、小微企业主贷等业内主流信贷业务。

借助AI,加马Gamma智能贷款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如下行业痛点:在效率提升方面,智能进件配置平台同时管理多套贷款流程,同时大数据交叉校验和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的运用,确保申请流程得以简化60%以上;在强化风控方面,反欺诈平台负责宏观决策,基于亿级欺诈风险数据库,通过高效决策引擎实时防控欺诈风险,微观层面则交由智能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负责,其在面审环节引入微表情识别技术,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判断并提示欺诈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加马Gamma智能贷款产品之所以被誉为推动信贷产业的变革力量,则是得益于其相关核心技术在全球领域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智能微表情系统拥有全球最大的微情绪数据库,覆盖十万量级54种微情绪视频,微表情欺诈识别准确率达到80%。面审系统中所用到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达99.84%,位居世界第一;声纹识别文本的准确率达到99%,可在10秒之内完成声音的准确识别。

“金融壹账通是一个战略赋能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我们希望通过‘Gamma智能贷款解决方案合作输出,快速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建立起业内领先的贷款风控能力、提升决策效率、降低成本。”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

近年来,对于银行业来说,不良贷款始终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银行不良贷款总额高达1.64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235亿元,增幅达8.2%;平均不良贷款率1.74%,处于13年以来高位。风控形式仍然紧迫。

AI技术的发展将为信贷领域大幅提升风控水平带来转机,即一方面通过简化人工授信的很多环节,提升信贷审批效率,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生物识别等创新技术的应用打造全新的风控模式。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驱动力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模式。中小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引发的行业变革面前,也正纷纷加快业务转型的步伐。对于这种融合的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业务流程的效率提升仅仅是科技影响传统金融机构与企业的一个方面,深层次的影响则在于整个服务的渠道与模式将发生彻底改变。

相关新闻:

万能的河北金融界玩出新花样 情景模拟剧赛出新境界

10天,1200万票!河北金融圈的这个活动你一定要关注……

“河北金融创城”活动入围名单揭晓 线下竞技内容同步揭秘

今日之星:平安产险衡水中支公司

国美华人金融:立足小微业务,抓住平台转型宝贵机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