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上海人寿规模保费锐挫四成 还靠万能险充门脸

时间:2017-08-29 15: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上海人寿规模保费为120.28亿元,在82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9,而去年同期名次为第26。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随着监管层出重拳整治万能险,一度凭借万能险实现迅速扩张的上海人寿,保费收入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根据中国保监会数据,对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上海人寿规模保费为120.28亿元,在82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9,而去年同期名次为第26。

2015年2月才成立的上海人寿,初期发展十分迅猛。成立首年,其规模保费便接近145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破百亿元,占比接近七成。第二年,其规模保费突破200亿元至228.53亿元,同比增长57.73%;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近120亿元,增幅为18.89%,在规模保费中的比重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仍占到52.48%。

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针对万能险的监管大幅收紧,多家险企受到监管层的严控。作为9家万能险业务整改险企之一,上海人寿2017年1-6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了34.04%至64.44亿元。

但万能险收入的下降并未优化上海人寿的业务结构。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的降幅更大,同比下降了46.6%,导致规模保费降幅达到40.53%。因此,尽管万能险收入下降,但在规模保费中的比重却由去年上半年的48.3%提高了5个百分点至今年上半年的53.58%。在9家万能险业务整改险企中,上海人寿是唯一一家万能险占比上升的公司。与其他寿险公司相比,上海人寿的万能险规模及占比依然较大。其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34位,规模保费排第29位,而同期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在第10位,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更是排在了第5位。

对万能险依赖度依然较高的上海人寿,偿付能力指标也并不十分理想。根据相关规定,保险集团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 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 100%。从过去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上海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从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下降,尽管今年二季度略有回升,但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标点财经研究员翻阅上海人寿2016年以来的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后发现,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其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三季下降。该公司2016年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7.38%,三季度均降至143.48%。四季度继续下降,分别至139.81%、134.85%。到了今年一季度,这两项指标的数值进一步下降,分别为128%、123%。二季度,上海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小幅回升,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2%,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并没有比监管“红线”高出多少。令人略感欣慰的是,上海人寿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有所好转。从该公司的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来看,2016年持续下降,1-4季度分别为932.93%、608.15%、235%、127.67%。进入2017年,情况得到改善,1-2季度分别为477.46%、585.50%。综合流动比率一般反映保险公司各项资产和负债在未来期间现金流分布情况以及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的匹配情况,是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与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之间的比值。

相关新闻:

万能险七雄齐受压制 华夏人寿半壁江山还靠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