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万能险七雄齐受压制 华夏人寿半壁江山还靠它

时间:2017-08-28 18: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随着各家寿险公司纷纷调整业务,压缩万能险,华夏人寿成为万能险头号“大户”。

在强调“回归保障、回归价值”保险政策指引下,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成为监管的重点,并在规模上受到了极大的压制。据保监会官网消息,2017年上半年,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根据中国保监会数据,对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进行的统计显示,华夏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590亿元,该指标主要反映万能险收入。华夏人寿已经超越一季度的万能险头号“大户”国寿股份,跃居上半年万能险第一。紧随华夏人寿的是平安人寿、国寿股份,规模分别为549亿元、521亿元。另外,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泰康人寿、建信人寿四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也在百亿级别。

在上述7家万能险“百亿大户”中,仅华夏人寿一家万能险保费规模超过原保费规模,占总保费比重达52%,折射出其对万能险业务仍存较大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8日,因万能险业务整改工作不到位,保监会对华夏人寿下发了监管函,对其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严惩之下,尽管华夏人寿万能险仍居于高位,但其已经在大幅整改。

事实上,与去年同期1098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已经几近“腰斩”,降幅达46.29%。

从月度变化来看,今年1月至6月,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为97亿元、112亿元、131亿元、117亿元、66亿元、66亿元。可见华夏人寿2017年前3个月万能险保费仍保持增长,前4月万能险均在百亿规模,5月份月度规模大幅缩减后,6月未现太大变化。

与万能险居高不下相对应的是,华夏人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现金流吃紧。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09%,较一季度末下降5.1个百分点;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1.32%,较一季度末下降5.4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100%、50%。

实际上,监管层对万能险的强力监管背后,其实是对寿险公司资产与负债错配风险的担忧,尤其短期保险产品的规模剧增,会加剧保险资产的流动性风险。评级机构惠誉认为,产品集中度高对流动性造成压力。由于2015-2016年期间大规模销售短期储蓄型保险,多家中资寿险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升高。

数据显示,华夏人寿2017年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90.5亿元,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则为45.88亿元。

此外,华夏人寿管理上也面临压力。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华夏人寿因“江西分公司上饶中心支公司筹备组在2016年4月至6月筹备期间,存在个险营销培训费部分费用报销记载事项与实际发生不一致、向外勤人员收取单证保证金、培训费由个人保管等行为”,被江西保监局罚款15万元,涉案员工被处以警告和罚款。

这是华夏人寿今年第二次受到监管处罚。今年一季度,因“河北分公司对保险产品的不确定利益承诺保证收益”,河北分公司被罚款10万元,时任副总经理也遭到警告和罚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