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企业债务融资额创出新高上半年共发行1.42万亿

时间:2012-06-29 12: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上半年信用债扩容步伐不止。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包括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等在内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断扩容,半年发行规模达到14227.57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短融和中票发行额度互不占用新规有望推出,下半年信用债继续扩容将成定局。

发行规模同比增幅近四成

据财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等在内各类企业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达1.42万亿,较去年下半年发行量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幅近四成。

其中,上半年短融发行规模继续增加,继续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短融发行418只,发行规模达5709.77亿元,较去年同期4994.40亿的发行量增加近15%。但中票上半年共发行278只,发行量达4088.90亿元,较去年下半年环比略减15%。

对于中票与短融发行量“此消彼长”的原因,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分析师张明凯告诉记者,中票发行企业资质相对较好,一些大型国企在2008年、2009年发行量较多,已经占用了一些发债额度,因此限制了今年上半年中票规模的继续扩张。此外,银行间非金融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的崛起,也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中票的发债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市发展迅速,公司债发行规模也遭遇“井喷”。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行80只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015亿,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加近一倍。同时,随着城投债的发行规模渐增,普通企业债发行量大增,今年来共发行196只,发行规模达3413.90亿元,同比增长1.35倍。

下半年扩容潮仍将继续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短融和中票发行额度互不占用新规有望出台,未来信用债市场扩容是大趋势。此前,对评级不低于AA的发行人而言,短融与中票加起来的发行额度不得超过净资产的40%。

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企业发行短融的额度将分拆计算,并且不占用中票等其他中长期债务的净资产40%比例,此举将大幅扩大信用债的供给上限。预计随着中票收益率下滑,债券相对贷款的融资优势明显,下半年中票发行量将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债券供给的加大对二级市场短期内影响不大。张明凯认为,信用债供给上升是个大趋势,短期扩容不可逆转。短期来看,由于机构对信用债需求仍较强,债券供给扩大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