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新发国开债需求不振 中标利率明显高于预期

时间:2012-03-26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频发行节奏考验着一级市场国开债的承接力度。周四(22日),国开行就本周第三只国开债——5年期的12国开14进行了招投标,结果中标利率明显高于预期。

12国开14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计划发行不超过220亿元,无追加,设立103.5亿元的基本承销量。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本期债券中标利率为4.10%,认购倍数1.55。

该交易员表示,剔除基本承销量之后,本期债券实际招标量只有116.5亿元,1.55倍投标倍率说明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同时,其发行定价偏高也表明需求较为有限。该交易员指出,目前5年期非国开政策性银行债二级市场利率略高于3.9%,国开债一般比非国开债高10-15bp,5年期国开债二级市场利率大致在4.0%。考虑到资金面较宽松,机构普遍预计12国开14中标利率将接近二级市场,预期中值在3.98%。从实际结果来看,本期债券定位明显高于机构预测及二级市场估值。

有分析认为,供给压力较大影响了机构的配置意愿。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债券已是本周以来发行的第三期国开债。自年初以来,14只国开债发行总额达到2680亿元。中金公司曾预计,今年国开债发行量达到1.1-1.2万亿,净增量约7000-8000亿元,与去年的7775亿元相近。相比之下,今年国债、农发债和口行债净增量都可能会出现一定减少,从而加大了国开债的供需压力。本周一,国开行招标发行的3年期定存浮息债和10年期固息金融债在设立基本承销量的情况下,也仅获得1.51倍和1.23倍认购,其中固息品种中标利率明显高于预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