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银行资讯 正文

科技创新打造未来之城 中信银行“智能金融”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时间:2021-06-28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排排塔吊繁忙运转、一个个工地热火朝天……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正在徐徐铺展着画卷。

在雄安新区的崛起过程中,不但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创新金融实践也在同步开展,新的金融生态在雄安新区已经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雄安新区的建设,中信银行创新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研发上线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实现了雄安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保障了财政资金透明、高效管理。

“后续,中信银行将在雄安新区财政建设资金支付系统的基础上,丰富更多的金融区块链服务,实现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的供应链融资、普惠金融业务,服务于更多的新区企业和个人。”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能金融”

雄安新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是高端创新、改革高地,是一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也将是一座智慧之城。

在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存在重点项目多,资金量大等特点。如何有效安全使用管理资金,是工程建设当中的重点问题。

传统的财政资金拨付仅是总体资金流的记录,无法穿透至项目建设内部。区块链技术有着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十分适合金融业作为落地场景。

为了实现建设资金的穿透式管理,打造透明、高效、公正、廉洁的工程建设环境,确保实现“质量雄安”“廉洁雄安”的建设目标,经过多方评比,雄安新区管委会确定委托中信银行借助区块链技术,研发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保障财政资金透明、高效管理。

在中信银行总分行联合攻坚下,雄安新区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平台2020年初成功研发上线,为新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介绍,基于中信银行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平台,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区块链上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将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到建设者、材料供应商账户,具备工程建设全场景全链条资金链上支付的能力,有效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同时,中信银行研发的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还实现了对财政建设资金的全流程管理和实质性监管,提高了财政建设项目资金的拨付效率,保障了参与雄安建设项目的各方资金的有序到位,维护了建设工人的合法权益。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能金融。”区块链信息系统的使用,有效地保障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度,让建设资金拨付过程更加高效透明,使资金监管更具穿透力,有效防止行业潜规则,让工程建设领域更加阳光化,保障了农民工的切身权益,为中信银行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探索科技助力金融新路径”

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产品在雄安新区的全面推广,体现了中信银行科技创新的实力和优势。这背后,是中信银行长久以来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

近年来,中信银行响应国家倡导和号召,将大数据、区块链、AI等科技应用于金融实践,全面实现科技赋能。

一些数据可以作为印证。

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达4190人,同比增长31.68%,科技人员占比达7.60%。2020年,中信银行科技投入达69.26亿元,同比增长24.43%,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56%。

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中信银行科技领域制改革成效初显,形成了多种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推出“智慧魔方”、信e链、资负组合管理工具等多个拳头产品。

此外,作为国内中大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中信银行凌云工程也于2020年成功投产,有效的提升了金融科技综合赋能能力。

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中信银行持续领先同业。

据介绍,中信银行区块链平台率先一次性通过中国信通院5项可信测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得到人民银行认可并升级为国家级行业平台。

科技与金融结合更加紧密,是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给出的发展目标之一,也是中信银行发展方向。通过不断加大产品推广和研发力度,中信银行积极探索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创新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相关新闻:

兴业银行与银河证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兴业银行荣获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域多项大奖

兴业银行资产托管护航首批公募REITs上市

打造党建红色阵地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兴业银行获评企业党建

中信银行将“学党史、办实事”落实到有温度的为老服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