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银行资讯 正文

民生银行:多层面防范网络金融风险

时间:2016-11-09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几年来,网络金融风险事件频频发生,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便捷网络生活的同时,不禁对网络安全心存余悸。

“网络金融安全与网络环境、客户安全意识、银行安全技术手段等因素密切相关。”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直把网络金融安全作为业务发展的关键环节予以高度重视,通过不断采用新技术手段、提升客户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等措施,从银行、客户、网络环境多层面防范网络金融风险。

一是对网银、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动账类交易进行梳理,重点排查投资理财产品签约、资金住处安全认证等环节的风险点。根据相关监管要求,结合民生银行网络金融实际情况,制定了《网络银行风险防控优化方案》,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落实。同时,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尽快实现客户身份与硬件设备特征绑定;着力提高投资理财产品签约安全认证级别。另外,优化升级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客户可在民生微信银行开通“微信账户信息即时通”,或在手机银行开通手机银行信息提醒;向客户手机发送短信验证码时,进行风险提示并告知收款人交易信息等。

二是在手机银行端,构筑严密防护网。该行力推安全账户,构筑“账户安全锁”、“高危交易防护”、“账户安全险”三位一体的“5+1+1”的安全保护机制,客户可主动参与建模,根据个人交易习惯进行私人定制保护账户安全。通过密码长度和复杂度验证、操作超时保护、服务器端认证、安全退出、全程采用端对端加密数据传送方式,以及专用密码键盘、对客户每一笔资金交易启动双因素校验、设置输入密码最大错误次数限制等多种手段,筑牢保护网络金融客户信息和资金的铜墙铁壁。

三是在支付业务领域,民生手机银行近场支付推出了云闪付HCE、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小米支付等产品,采用先进的芯片加密技术,并支持非接触的闪付交易方式,能够减少银行卡被复制等金融欺诈事件发生;应用Token等多种尖端技术打造移动支付安全防卫系统;对不同产品设置不同的支付限额。同时,扫码支付产品“民生付扫码”,基于民生银行客户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快速支付,条码采用银联规范生成,采用Token技术,本身不包含账户敏感信息,提供银行级安全保障。此外,民生银行还在业内首家推出虹膜支付,将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移动支付领域,大大提升了支付的安全性。

四是针对借记卡用户,民生银行在业内首家推出了网络金融风险交易实时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实时筛选可疑交易,对低风险交易予以放行,对中、高风险启动事中控制机制,通过追加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向客户进行确认,对确认为风险的交易实施阻断,从而实现对欺诈行为的全面预防管控。

五是对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民生银行通过建设网络金融体验区、组织开展网络金融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各平台进行安全提示等措施,培养客户操作技能,帮助客户提高安全意识。

相关新闻:

中国光大银行跨界健康医疗推出“光大爱康联名信用卡”

民生银行信用卡交易额过万亿 活卡率75.8% 业界排名前茅

建行石家庄槐安西路支行客户送锦旗感谢见义勇为好员工

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打造合规文化促稳健发展

民生银行邯郸峰峰支行携手肯德基开展“双节欢乐行”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