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银行资讯 正文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出席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时间:2016-11-04 17: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4日,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作为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应邀出席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并发表题为《创新改变支付 支付改变生活》的演讲。

葛华勇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是现今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践证明各产业不断创新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以支付行业为例,中国的支付工具30余年间从现金到银行卡再发展到无卡支付,每次变迁都是创新。银行卡产业的创新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目前我国银行卡渗透率达48.47%。国际经验表明,银行卡渗透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0.5-0.8个百分点。二是便利交易流程,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研究表明,使用银行卡支付的交易成本比使用现金的交易成本约低1.09%。以此推算,2015年银行卡的使用为全社会节约了交易成本1500多亿元人民币。三是带动相关行业发展,银行卡的普及带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四是提高了商品交易的透明度,有助预防和遏制腐败,同时也扩大了税基,增加了财政收入。

葛华勇表示,在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监管创新的共同驱动下,今天我国支付产业正处于创新2.0阶段,未来还将催生出全新的跨界融合创新。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支付发展迅猛,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近五年来年均增速均超过100%。支付产业链参与方越来越多,不断衍生出更多创新业务模式,支付产业的网络和规模效应更加显著。而这些也离不开监管创新的保障,我国已经形成贯穿于支付工具、支付机构、支付业务的监管体系,为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

葛华勇指出,创新改变了支付的方式,新型支付方式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他倡议相关各方共同携手,为创新者创造一个和谐包容、共享成长的创新发展环境,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创新者大会于2015年在北京发起,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共同主办。今年主题为“无边的世界”,邀请全球各界优秀创新人才探讨创新实践,通过科技、文化、商业、自然四领域跨界活动为创新者提供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

中国光大银行跨界健康医疗推出“光大爱康联名信用卡”

民生银行信用卡交易额过万亿 活卡率75.8% 业界排名前茅

建行石家庄槐安西路支行客户送锦旗感谢见义勇为好员工

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打造合规文化促稳健发展

民生银行邯郸峰峰支行携手肯德基开展“双节欢乐行”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