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消费新闻 正文

代订技术费是解决机票代理市场难题的关键

时间:2017-12-19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8日电 12月18日,继新华社之后,官方另一家权威媒体《人民日报》亦关注到了机票代理行业。据悉,《人民日报》引述专家的话透露,一些OTA企业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并在消费页面上作明示。

那么,什么是代订技术费?这能解决市场中机票代理商“拧巴”的现状吗?

三方都“拧巴”

机票代理商,尤其是在线机票代理平台,近年来面对的是一个“拧巴”的市场局面。

新华社此前介绍,目前,市场中多家机票代理企业面临着共同的困境,“如果通过呼叫中心销售一张机票,综合测算接线员、出票、送票成本、售后及垫资成本,及房租水电、电话费、员工、税收等成本后,销售一张机票的直接成本会达到17元;即使是通过网上销售,成本也要达到14-16元。而另一头,却是平均每张机票10元的代理费,很多票代企业因此入不敷出”。

《人民日报》也称,捆绑搭售现象反映的“事实上是票代行业生存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其面对的也是“拧巴”的局面。一个比较典型的观点是:在不了解企业成本与生存压力的情况下,消费者在意的还是是否被“捆绑”,或是否被“搭售”。

事实上,执法部门也很难办。一方面,任何超过机票票面价格的加价行为,都要受到民航局2016年2月初“6号文件”的监管;另一方面,执法的“度”同样很难掌握。

稍早前,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表示,经济活动中,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搭售”行为是允许的,即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但是有一个前提,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在涉及到在线机票代理平台的事项上,又该如何界定?

代订技术费上线?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搭售”或者“包价”产品在国外旅游业以及国内外其他商业领域并不少见。同时,他还明确表示,“允许旅游企业向供应商收取代理佣金、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并接受市场的调节”。

但在民航局6号文件未细化“服务费”提法的前提下,机票服务费或仍受制于相关文件。

在此背景下,《人民日报》透露称,一些OTA企业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并将在消费页面上作明示”。

目前,尚不能知晓“代订技术费”的详细材料。但相比于服务费,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提法。同时,站在代理商的角度,在提供机票产品的同时,这些平台的确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暗箱搭售不可取,明面收取相关的费用或可行。”人民日报称,消费者既然享受了票代的增值服务、个性化服务,支付一定的相关费用“不算不合理”。

据悉,国外航司也有类似做法,比如通过电话预订或柜台预订机票的,部分海外航空公司也会向旅客收取人工服务费。如果登录Expedia官网,或法航、芬兰航空等公司的官网,会有类似“Booking fee”这样的收费事项,有些航司更是明确表示会“加收选座费、行李费”等费用。

对此,人民日报引述专家的话称,“杜绝机票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既要严格监管票务代理行业,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也应该关注票务代理的服务价值,让其可持续发展,更持久地服务消费者。”

时机或已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就时机看,结合市场的实际,与官方的表态看,在线机票代理商在创造便利性的同时,也需要更好地“活下去”。

而OTA,在专家看来,“带来的还是社会总效益的提升,并通过比价、全面性等全面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效率。”

进一步站在市场的角度看,市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由市场之手来解决,“这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中新经纬APP)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