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消费新闻 正文

大众途锐深陷“进水门” 被戏称“只能在晴天开的神车”

时间:2017-09-19 2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众途锐深陷“进水门” 车主该如何合理维权?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大众的高端SUV车型途锐上市的十五周年,途锐车型的名字来源于撒哈拉沙漠里一个骁勇善战的部落民族,寓意这台车有卓越的性能和自信,不过,在这个颇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款车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进水门”事件。

这款售价60万至90万元的SUV,近期因进气系统进水遭到了多地车主的集体投诉,更被车主戏称为“只能在晴天开的神车”。目前这些车主是和大众如何沟通的?大众采取的措施有效果么?监管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

今年7月8号,广东东莞的罗先生在驾驶自己的2017款途锐通过十字路口时,发动机突然失去动力。随后,他的车被拖到4S店进行检测,发现发动机进水。

罗先生:6个缸里面,用手电筒照,发现都进水了,发动机故障嘛。

上海的途锐车主陈先生表示,在本地一个途锐群里看到很多人都有发动机进水的情况,于是他决定找人拆开看看,打开后,检测人员看到空气滤芯已经进水。

陈先生:我现在就在担心如果正常下雨的话,这个水进去了那就更加的不得了。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以来,在国家缺陷产品召回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上,途锐连续3个月占据汽车缺陷投诉车型排行榜首。车主们投诉的原因,是发动机易在雨天进水损坏,最终导致常见的拉缸、熄火。从6月23号到9月14号,投诉途锐汽车进水的车主多达280位。

据车主反映,自今年雨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位途锐车主在雨后发生过无法启动、行驶中熄火、空气滤芯潮湿等问题。有车主们经过实测后认为,由于发动机进气道紧挨右前大灯,当有水从前机盖自上而下流过时,会流经大灯边缘,从而被引入进气道。也就是说,车辆在停放状态下,进气道就会有水流入,量少则浸湿空气滤芯,量多则会将水吸进发动机,造成拉缸等严重损失。如果发动机进水情况严重或需要拆解发动机,维修费用或将高达20万元。

为何类似的问题没有在国外爆发?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认为,主要跟这款车型的分布及天气状况有关。

李洋:相当于设计时出了BUG(缺陷),它(途锐)在欧洲主要是柴油机,这款汽油机在欧洲市场用的不多,所以没有爆发,而且欧洲的城市排水设施相对比较好,极端的大暴雨也没有国内严重,在美国的规模也很小,所以主要是在中国发生,确实设计时没考虑到这个问题。其实任何企业都有可能犯错误,尤其是技术错误,但后续的推诿态度不太像大企业的态度。就看咱们的监管机构愿不愿意拿大众开刀了。

今年7月28日,一位车主的投诉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的回复,称质检总局将组织研究该进口车型相关质量风险信息,并开展调查,核实该车型是否存在批量性同性设计或制造缺陷。

随后,进口大众发布“针对途锐车主反映的车辆空气滤芯进水问题的声明”,记者昨晚也致电了进口大众的客服,得到与声明较为一致的答复。

客服:目前开展了售后服务,大众进口汽车会为已售的部分2015-2017年款途锐车型进行全面的检测。在此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将清除车辆进气管道中的异物,并拆下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以强化排水功能,根据情况,对空气滤清器进行检查。根据情况,对滤芯会进行免费的更换。可以联系到经销商来安排相关的免费检测维修事宜。

不过车主则希望进口大众可以进行召回,从根源上解决雨水会流入进气道的问题。一位途锐车主向记者表示,进口大众给出的方案解决不了缺陷问题,拔掉进气管上的排水阀会导致空气滤芯寿命降低、节气门积碳加速等后果,无形中增加了车主的用车和维护成本。对此,客服人员表示,还没接到上级给出的除声明外的其他解决方案。

李洋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给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并不难。

李洋:其实也很好解决,直接把欧洲柴油版的进气口那发过来做个适配、转接,装上就完了。其实很多自己开修理厂的都做过类似的口,不光是途锐(适用)。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车主集体诉讼的案例还比较少见。而在美国、欧洲甚至韩国等国家,均出现过类似案例。此前因大众“排放门”事件,美国消费者对大众提起了集体诉讼。最终除了可选择以旧换新或把旧车卖回经销店的同时,还可获得最高达16000美元的赔偿。法律专家赵占领表示,由于诉讼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他建议通过省级的消费者协会提起公益诉讼。

赵占领:代表人诉讼在中国提起来确实非常困难,在中国诉讼案例非常非常的少,比较好操作的可能是两个方面,一种是普通的共同诉讼,还一种就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不是由消费者提起的,而是由省级的消协提起,他代表广大的消费者可以起诉相关的厂家,但是结果适用于所有的相关消费者,在中国目前来看,应该说由消费者协会所提起的公益诉讼,更能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公益诉讼制度在中国也是刚刚起步,目前来讲案例相对比较少,所以汽车这个案例,代表人诉讼可能操作起来可能比较难,比较好操作的要么就是普通的共同诉讼,要么就是由消协提起公益诉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