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消费新闻 正文

两月挣10万!揭秘"黄牛"如何绕开实名制买到火车票

时间:2017-09-05 13: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到一些热门线路出现火车票紧张的时候,总有一些“黄牛”能绕过购票实名制,倒卖火车票牟取暴利!有“黄牛”就称,暑运高峰期可以日入千元!

一张票加价100元?

黄牛称日收入1000元“仅是保底”

在北京西站售票大厅,两位中年妇女向记者询问是否需要代买火车票。记者表示想要一张去往长沙的G505次高铁车票(这趟高铁此时已无票)。

其中一位刘姓女子说:可以帮你买到G505到保定的车票,保证你可以上车,上车后再补票,但每张加价100元。

两月挣10万!揭秘"黄牛"如何绕开实名制买到火车票

之后记者拿到两张车票,共花费337元,其中车票费用137元,“黄牛”加价费用200元。

一个外地在京倒票的“黄牛”透露,暑运高峰期,她平均每天能接10多单“业务”,按照一张票加价100元计算,日收入1000元“仅是保底”,两个月预计能赚10万元。

专家:“黄牛”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火车站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讲师李小波介绍说:“相对于火车票实名制以前,‘黄牛’大规模缩小,但仍然活跃。他们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火车站。这些车站旅客多,需求旺盛,时间集中在春运、暑运等小长假旅客出行频次较高的节点。”

两月挣10万!揭秘"黄牛"如何绕开实名制买到火车票

买近求远 囤票寻主

团伙倒票花样翻新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黄牛”倒票出现一些新手法:

买近求远

北京市民刘杰向记者反映,近日他准备去石家庄买不到车票,“黄牛”让乘客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买一张短途车票进站,票价仅四元,同时再给乘客一张以他人身份信息购买的到石家庄的车票。利用车上查票疏漏和出站时看票不看证,乘客浑水摸鱼地完成行程。

两月挣10万!揭秘"黄牛"如何绕开实名制买到火车票

专家介绍,“黄牛”事先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囤积紧俏方向长途车票,再加价将他人的实名车票售给其他旅客,同时让旅客用本人身份信息购买短途车票,以通过进站时实名查验。

一位“黄牛”向记者透露,自己现在手握30多张他人身份证用于倒卖火车票,这些身份证有的是遗失的有效身份证,有的是从老家搜集的邻居、老乡的身份证。

囤票寻主

铁路民警介绍,“黄牛”通过各种途径泄露的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提前买好区间票,等有乘客需要同一线路的车票,“黄牛”再退票买新票,这个过程中只是损失了数量很小的退票费。

现在快递、软件注册等很多途径都存在个人信息泄露,利用别人的身份进行囤票并不是难事。

验票环节需严格把关 防止“黄牛”钻空子

“黄牛”可以绕过实名制的根源是什么?根源有两个方面:

一是“黄牛”可以利用各种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信息并借助软件大规模抢票,或是秒杀退票,这是目前“黄牛”倒票最主要的途径;

二是铁路工作人员验票环节不严,途中验票和到站验票漏洞导致部分持短途或虚假车票人员可以蒙混过关。

当然,一旦发现虚假车票,警方就可以顺藤摸瓜,抓住黄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